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中國電訊業重組安排合理

經過多年醞釀,中國政府終於公布國有電訊公司的重組方案。中國網通會被併入中國聯通,但中國聯通的CDMA網絡會讓予中國電信,而中國鐵通就會併入中國移動。經過這一輪重組後,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和中國移動都會成為同時兼具固網和流通網絡的公司,而中國的3G牌照,很可能亦發予這三間電訊公司。

  中國政府作出這重組決定,在產業發展上相當合理,因HSDPA和HSUPA技術出現後,固網與流動網絡提供的服務質量以至價格已趨於不相伯仲,當固網與流動網絡界線愈來愈含糊時,中國當局如果繼續以固網和流動網絡來劃分各大電訊公司,根本是不合時宜,現在將四間固網公司、兩間流動電話公司重組成三間全面電訊公司,是很正常的事。

3G牌照人人有份

  另一方面,如果中國要迅速普及寬頻上網,並非癡癡地等待中國電信公司在全國各地逐家逐戶鋪設電話線,然後ADSL入屋。事實上,不少中國民眾已經改用 CDMA預付卡上網,而TD-SCDMA 3G網絡的出現,甚至提早引進HSDPA和HDUPA相類技術,在中國人口沒有那麼密集的地區,鋪設流動電話網絡可能比鋪設傳統電話線更要快。因此,三間電訊公司都獲分配3G牌照,這個安排非常合理。

  當局將中國聯通的CDMA網劃給中國電信,事關中國聯通同時擁有GSM網和CDMA網是不合理的。此外,中國電信現在運用日本PHS技術提供的小靈通電話,雖然很快便展開了話音方面的業務,但PHS的發展潛力,礙於技術限制,查實前景相當有限,就算現在PHS可以提供不俗的數據通訊速度,但最終仍然很難與WCDMA或CDMA2000 3X相提並論。因此,中國電信需要一個具長遠發展前景的流動網絡去應付未來的發展。筆者相信,中國電信獲發不一定是TD-SCDMA制式的3G牌照,而是建基於中國聯通原有的CDMA2000網絡,一如美國Verzion Wireless等採用CDMA2000技術的公司,向CDMA2000 EV-DO的目標邁進。對中國電信而言,由於沒有GSM網絡的營運經驗,更不像中國移動長期進行TD-SCDMA甚至WCDMA的營運試驗,利用原有網絡提供3G服務相當重要。

三大公司各擅勝場

  不過,中國出現三間全面電訊公司後,會不會帶來競爭,以至帶來更好的服務,筆者在這方面抱有懷疑的態度。

  根據現有的重組方案,對中國聯通稍為有利,因為中國聯通可以保留GSM網絡,又繼承了中國網通的北方十省業務。而中國電信要重振中國聯通留下的 CDMA網絡,以及將PHS客戶轉移,需要一些時間。中國移動雖然擁有全中國最強的流動網絡,但中國鐵通的固網業務卻有待重建和拓展。在各擅勝場的情況下,中國三大電訊公司會在各自原有領域上領先一段時間,若要出現三間公司全面競爭,至少要等三間公司內部整合完畢,沒有三數年根本做不了。

  另一方面,三間公司的大股東始終是中國政府,如果三間公司沒有完全民營化,就談不上真正的競爭。但以現在中國的政治體制,中國政府必須藉控制電訊網絡,來控制人民的通訊自由,那中國政府怎可能讓電訊公司做到真正民營化?只要電訊公司一天未民營化,三間公司之間的競爭都會是有限度的,而現在中國三間電訊公司在提供服務上,各種令消費者詬病的政策只會繼續存在。因此,這次重組可視為中國政府在產業政策上因應形勢的最優化,但如果想中國電訊業因競爭而進步,似乎這只是遙不可及的夢。

巨額捐款可以成為政治炸彈

由於四川遍地質量不佳的民房學校,令四川汶川大地震死傷相當慘重,中國總理溫家寶指死亡人數超過八萬,相信溫家寶總理並非誇張。亦因災情慘重,來自全中國,以至世界的捐款源源滾至。根據新華社的報道,紅十字會在五月二十三日,已經收到總值五十九億五千五百萬人民幣的捐款和物資,相信有關地震的慈善捐贈總數,有可能達到數百億人民幣。

巨額捐款誘惑貪官

如此巨額的捐款,對中國的貪官污吏而言,簡直是一大誘惑。但民眾很早就對中國官僚失去信心,早就有不少網民,自行籌款然後將物資運到當地,他們很多都表明不信任具官方背景的中國紅十字會。而有網民發現一些救災用的帳篷,出現成都一些權貴所住的小區,以及紅十字會所報的帳篷價格,與中國一些電子商貿網站出現的慣常報價出現差距,更令不少網民憤怒,甚至入侵紅十字會網站,加上抗議網頁。上述一切都表明了,來自四面八方的巨額捐款,已經成為中國政府官僚頭上的「政治堰塞湖」,如果這次並無其他離奇捐款被濫用事件傳出,中國政府還可算安全度過。不過,只要再有網民發現捐款有被用於其他不適當的地方,甚至由此搞出豆腐渣工程,全國的民憤就肯定難以收拾。其實中國政府要讓民眾安心的方法很簡單,就像香港苗圃行動在四川興建那些學校一樣,邀請獨立專業人士監督就行了。以紅十字會的捐款為例,由國家審計部門官員來監督一定沒人相信,但聘請私人執業國際大會計師行,派出具國際專業資格核數師監督,甚至邀請香港政府審計署派官員進行審計,已經大大改善紅十字會的公信力,比向公眾發表各類聲明有效一萬倍。不過,現時的實情是,就算中央領導人意識到捐款已經政治堰塞湖,但一向做事無所忌憚的其他各級官僚,就今朝有酒今朝醉,並不會理貪污捐款造成的怎樣大的民怨,反正有何責任也只是中央領導人去承擔,他們一定會極力抗拒任何獨立監督運用捐款之舉。

引進獨立專業審計

現時正正是考驗中國領導人魄力的時候,溫家寶既然有勇氣多次親赴災場參與救災,為了一眾善長的善心不致白費,也應以同等勇氣,為中國官辦慈善事業,引進獨立專業人士審計。儘管這與獨立輿論監督仍有一段距離,但如果中國政府願意這樣做,就如為災民下半旗致哀一樣,已不失為可喜的進步。

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副局長登場 恐只雷聲大

經過一番紛擾後,政府終於陸續公布政治任命副局長以及政治助理名單,開始政府在沒有西敏寺式民主政制下,模仿新加坡人民行動黨模式吸納人才的實驗。

  筆者由政府公布的委任名單來看,雖然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制的雷聲很響,不過,最終出來的雨點夠不夠大,很成疑問。

新官倘參選 料難獲支持

  不論大家如何評斷新加坡的政制,毫無疑問,李光耀仍然保留着英國西敏寺民主政制的框架,內閣閣員必須是國會議員,而所謂培訓政治人才,基本意義在於培養未來的政治明星,就算李光耀、吳作棟等人騎鶴西去,人民行動黨仍然可以透過民主選舉繼續執政。因此,新加坡的政務次長,一般先跟重量級議員在集選區(Group Constituency)打贏一場選戰晉身國會,然後在政府內部跟部長們學習制定必殺政策(killer policy)的技巧,以期在未來領軍作戰。因此,具備政策的能力,輔助局長的能力是不夠,更重要是,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必須有成為未來局長和重量級議員的潛力,否則一切免談。

  問題在於,如你是選民,這批副局長以及政治助理一旦參選,你會有意慾投他們一票嗎?在整份名單中,只有曾是泛民主派陣營民協在深水埗成員,後來轉投民建聯的張文韜,有打區議會選戰勝出的經驗。其餘人等,不是學者便是公務員,連民建聯前副主席蘇錦樑也不是在選戰前綫與人血拼,試問這批人大家何以相信,他們就是未來民選重量級議員、局長,甚至行政長官的人選?

  由於香港的畸型政制,打選戰的機會或許少,但政府不計張文韜,蘇錦樑以及與泛民主派關係密切的潘潔博士、莫宜端,或許辭官出來參選都有機會贏得一席,但其餘的副局長以及政治助理,有些查實是好參謀,不過未必能親赴前綫,邱誠武、葉根銓都是參謀級人馬,但如果他們不出來選,政府可以怎樣讓他們進一步發展?令人惆悵。

  很多傳媒都把政府委任的着眼點,放在有否有泛民成員加入其中,這其實反映他們對泛民的結構不熟悉,泛民作為一個鬆散政治群體,有很多學者都選擇在立場與泛民相近,但沒有加入泛民政黨,潘潔博士參與的新力量網絡,就被視為與泛民友好的學術團體。在中聯辦仍對泛民處處提防的情況下,為免不必要的干擾,這種暗渡陳倉的方法,可能比較能把泛民具管治力的人選收納其中。

非驢非馬 雷聲大雨點小

  不過傳媒只關心有否泛民人選加入,更大盲點在於,這次政府應該提拔實幹人選,為未來香港民主政治中的親政府一翼,培養可以打贏選戰的人才,但這次政府找來的人,卻反映了政府完全不知政治任命的目標。就以自由黨的代表人選為例,政府為何要找只是有個明星張燊悅當老婆的楊哲安,而不找有自己看法,本身又具新界原居民身份的練馬師簡炳墀之子簡永輝?若然真的要打選戰,簡永輝經過磨練還有勝出的機會,但楊哲安能否成材,筆者對此要存有一定的疑問。

  在非驢非馬的政制下,加上政府的戰略目標不明,所謂的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個別人選可以寄予厚望,但整個制度,就真的難以做到政府的目標。這樣目標不明的制度,有雷聲,都不保證有雨點。

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中國未善用資訊科技救災

自四川阿壩藏族自治州汶川縣發生大地震後,筆者基於工作需要,觀察地震後中國網民的各種行為。其中一種比較重要的現象,就是互聯網上有大量的災情資訊查詢,這種現象在百度貼吧是尤其明顯,在很多災區的貼吧上,都會找到一些尋人文章,或替親友向網友報告災情資訊的文章,甚至災民要求對外援助的文章。這些文章,絕大多數都不是惡作劇,有心人如果願打手機與他們談一談,不難得出不少珍貴的災情資訊。

  與三十三年前唐山大地震相比,雖然四川汶川災區的地勢複雜,不像位於京津平原地帶的唐山般平坦,但由於資訊科技的出現,特別手機在中國開始普及,照理當局可以利用資訊科技協助救災,例如由僥幸逃離災劫的人口中,知道哪些地方仍然有災民,以及災民需要些什麼物資。縱使中國移動在災區的網絡受到重創,通訊容量不及災前,但讓災民用短訊通報訊息,以及利用短訊通知災民一些重要政府訊息,這應該仍然可以做得到。為何這次筆者只見到貼吧上的資訊交換及零星的民間自救行動,但當局以至大網站都沒有積極參與在資訊交換和協調之上?

求救之聲被忽視

  雖然有不少人讚揚中國政府,這次容許傳媒在報道災情上透明一點。但事實上,官方傳媒也好,一些親政府的香港傳媒也好,着墨點並不是實用的災情資訊,而是讚揚官方如何英明神武或災情如何慘烈,去賺人熱淚,但政府在救災過程前後的疏忽過錯,是盡量避免提及。而由網上的貼吧所見,在尋人以至打聽家鄉消息的文章中,亦見不少批評中央政府疏忽個別地區救災進展,救災物資運送速度太慢,甚至政府官員貪污腐敗搞出豆腐渣樓房的批評,這些文章如果散見於不同鄉鎮的論壇,還未構成大影響,但如果大量摻雜對政府嚴厲批評的災情資訊聚集在同一個點,這恐怕不是中國政府想見到。

  而且中國當局,對任何民間自救運動,都採取敵視態度,根據吾友梁文道在《獨立媒體》網的報道,一批中國牛博網的博客自發搞了一個籌款活動,這批網友去銀行提款,打算買物資救濟災民時,就發現戶口被凍結。連民間自發救災運動都打壓時,更不要談一個民間的綜合平台網站了。

  如果政府不出面去搞這種網站,中國各大主要網站其實都可以共同攜手,並且與中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等巨頭合作,打造一個有效的災情資訊交換平台。問題在於中國人並非一個很容易為國家大事摒棄商業上分歧的民族。

電訊龍頭商業掛帥

  很多人講民族主義倒是很容易,但實際上並非真的想把民族主義付諸實行。就算各大網站能夠解決交換資訊中摻雜反政府言論的問題,一旦涉及到用戶和廣告收益等問題,又有誰會真的為國家為民族去犧牲這丁點利益?大家看中移動和中聯通,替招商銀行處理他們客戶利用短信配合信用卡捐款,都還得收短訊服務費,已經充分反映出他們是持何等態度,亦招惹了不少網民強烈批評。

  由今年年初的雪災,直至現在的四川汶川大地震,都可以看到,儘管中國有一定數目的網民,而資訊科技亦在中國蓬勃發展,但由於中國政府對言論自由的思維未能隨時代轉變而改變,而商界亦看商業利益重於災民利益時,資訊科技要在這次救災上扮演重要角色,真可謂緣木求魚也。

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香港人IT管理零概念

近日香港出現的個人資料外洩事件,愈來愈不可思議。除了醫管局繼續有USB快閃記憶失蹤的個案,入境處內部的舊機密文件,居然在Foxy被人找到,之後,滙豐銀行觀塘分行的伺服器,居然被當成廢物棄置。以上連串看似沒有相關的怪事,反映香港不單止是IT保安出問題,IT管理的概念也出了問題。

  像入境處內部機密文件外流事件,筆者相信很大機會是事主無知累事,因香港不少人在家中使用P2P軟件時,竟然設定整個硬盤C,或整個「我的文件」的資料夾讓人分享,所以,筆者經常在Foxy找到一些離奇古怪檔案,由Windows的系統檔案,以至公司的機密文件,甚至個人履歷表都找得到。如果遇上心術不正的黑客,還不視為一大寶藏?

  很多香港人用Word或Excel之類的軟件或者很在行,但對如何管理電腦系統的各個檔案,就完全沒有概念,這本是使用Windows的基本功,不過很多人都選擇不去理會,一方面與Windows本身用戶介面設計一塌糊塗有關,另一方面,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將檔案分門別類,整齊管理的重要性。

視窗變成亂葬崗

  筆者經常幫朋友修理電腦,遇上檔名以至目錄管理都像亂葬崗一樣,既然管理檔案放得凌亂不堪,那檔案經Foxy 外洩根本不值得奇怪。因此,香港有很多人需要的還不是替檔案加密的知識,而是對如何管好家中電腦檔案的最基本認識。在這方面,微軟公司作為香港最多人使用作業系統Windows的生產商,可以在基礎用戶教育上,做得更好一點。

  很多公司的管理層都認為,所謂的IT支援,就是一名消防員,在技術上解決各類離奇古怪的問題,便是IT支援。

  查實所謂IT支援,還涉及很多行政和管理上的工作,多方面理應兼顧,例如軟件授權管理(license management),以至機器資產的管理(asset management),這都涉及一整套的行政程序,需要IT支援人員專注的。

電腦人才不受重用

  很不幸,香港很多公司的管理,對IT支援應負起的工作內容完全是零概念,很多公司員工不願好好學習電腦應用,便濫用IT支援人員去解決一些雞毛蒜皮問題,不留時間給IT人員去規劃系統、建立管理制度和程序,以及編寫相關文件檔案,此外,公司管理層由於只視IT部門是救火部隊,所以人手安排不會充足,聘用的人亦傾向技術主導,而非注重其管理能力、邏輯思維,結果香港公司的IT怪事層出不窮。

  像滙豐這次伺服器失蹤事件,如果IT部門有辦法嚴加看管仍在使用的伺服器,任何機器的去留都有妥善紀錄,怎可能發生如此不可思議的事?連滙豐這樣大的企業都會出現如此怪事,大家想像一下,每年有多少公司電腦,在無緣無故的情況下於公司消失?

香港IT界如天神村

  近日的連串IT事故可以見到,香港IT用戶都要接受IT使用常識再教育,這一方面,業界團體、相關組織可做之事很多。不過,筆者作為前IT專業組織的執委,對現在的IT專業組織同樣不寄厚望,有些所謂IT業界代表,寫出來的政策文章都是問題多多,甚至懷疑那人的IT知識能否足夠成為業界代表,試問筆者還可以寄望於他們嗎?恕筆者悲觀地看,如果香港還不搞好IT常識的再教育,香港與IT有關的古怪事故只會有增無減,再這樣下去,香港很快會變成IT天神村,像日本動畫《IQ博士》的主題曲:古怪事情多得想講也講不了。

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政治興奮劑可以維持多久

當奧運聖火經海南省三亞展開境內傳送,就代表着新一輪由奧運聖火而起的政治運動展開,在奧運聖火在海外傳送時,已經激起了不少中國民眾民族主義情緒。就現時中國國情而言,中國當局只會利用奧運將政治興奮作用加倍,理由很簡單,因為中國當局對國內情況越來越失控。當前中國面對兩大問題,首要問題並非西藏問題,而是中國不同縣市大大小小的維權事件,不少失業、失地、失學的低下層市民,定必在奧運期間湧往北京表達訴求。如果不利用民族主義這興奮劑,令壓制民眾訴求有了正當性,恐怕奧運就成了維權民眾大會,這並非中國政府想見。

另一大問題是物價和失業問題,由於糧價和油價上升,加上人民幣不受控制地升值,令中國民眾一邊面對高昂物價,另一邊又要面對由《勞動合同法》以及工資高企造成的失業問題。這問題並非中央政府的主觀意志可以解決,在客觀條件不容許的情況下,那中國政府只好利用奧運暫時麻醉民眾的不滿,看奧運之後,再可以怎樣做。很明顯,奧運這麻醉藥在今年八月奧運閉幕後就會失去效用。因油價高企、糧價上升等問題,不是短短半年內會消失。而人民幣高企造成的遷廠潮,除非中國政府有心推跌人民幣滙價,否則亦不會變。麻醉藥藥力一過後,中國政府可以怎麼辦?當民情的反差一大,中國當局要面對的處境,恐怕會更為麻煩。

奧運過後好戲開始

由過往奧運歷史來看,任何獨裁國家搞奧運,如果不隨之實行民主改革,不是像德國納粹黨般玩民族主義玩到國家敗亡,就會像蘇聯般,因奧運、星戰計劃等造成的國力虛耗,最終不支倒地而散。任何的政治興奮劑都是虛耗國力,能夠逃避一時的問題,但不代表能夠解決問題。如果中國政府不去想奧運過後怎樣衝破物價和維權兩關,以現時中國國情來看,奧運過後才是好戲開始,不過,看來香港人對興奮劑過後的副作用,仍然是not ready,情況真令人擔憂。

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互聯網打擊收費報紙

報販商會已經向公眾建議,將每份中文報紙的零售價,由6元加到8元。由於紙價不斷上升,加上由糧價和油價上升引發的通脹,以及運輸成本高漲,照理報館東主會歡迎報販商會的建議,並盡早跟進。

  但現實的情況是,儘管經營成本不斷上升,但礙於收費報章的免費替代品太多,報章東主要狠下心腸加價,恐怕要承受相當大的商業風險。

  香港過往仍然維持在通縮階段時,報章售價雖然一直維持不變,但仍未受到太大的挑戰,一方面通縮下其他日用品的價格愈來愈便宜,報章查實是變相加了價,利潤亦好了,另一方面,過往亦沒有這麼多免費報章讓上班族免費索閱。

  但現在香港進入通脹年代,本來很多人已經嫌報章貴,打算節省買報紙的錢來應付其他日用品的開銷,若報章加到8元一份,就會促使更多人在上班時索取一份免費報,取代購買其他報章,其實很多讀者買報紙只是消磨時間而已。現在香港三份中文免費報章已經爭得頭崩額裂,免費報章在開拓欄位上亦費盡心思,甚至邀請前新聞主播在港聞版寫評論專欄。在免費報章威脅下,很多大眾化報章已經要評估一旦加價會流失多少讀者。

博客公信力提升

  與此同時,報章更要面對讀者「寧信博客,不信報章」的問題。由於近年不少報章的東主以至編務人員都怕得罪中國大陸,因此他們刊登文章時不求觀點精闢獨到,相反事事揣摩北京的意思,很多比較坦率的評論以至比較尖銳的題材都不敢刊登,而報道觀點上,很多時為求政治保險,亦力求與新華社或親北京報章相近。

  不過,香港報章的讀者並非蠢材,當傳媒不敢在一些尖銳問題上發聲時,免費的博客是有吸引力的。像最近香港聖火傳遞的爭議,網友的意見與主流傳媒的報道出現嚴重分歧。不論筆者主理的博客以至《福佳始終有你》作者林忌主理的《每日一膠》,由於發表的意見較接近網友看法,流量都大幅度上升,《每日一膠》的每日流量都超過四千人次以上。可以見到不少人,不滿意傳媒提供的報道和分析不全面,改而在博客尋出路,再加上有網上版報紙,一旦報紙加價,讀者進一步流失是肯定的。

大馬網上言論出位

  報章東主千萬不要低估公眾不信任傳媒的程度,在馬來西亞,執政黨國陣控制多個巫、華、英、淡文傳媒,以為控制傳媒可以保證大選獲壓倒性勝利,但很多馬來西亞人已經在網上尋新路,包括付錢訂閱《當今大馬》(Malaysiakini)這份網上報章或看Jeff Ooi的博客。這不單令國陣無預警輸了四個州的執政權,還把博客Jeff Ooi推上國會議員寶座,《當今大馬》的主機一度在大選後擠塞,而事後當地傳媒學者都認為博客和互聯網取代了主流媒體的角色。如果香港的報章東主和編輯人員不重拾新聞報道和評論上的勇氣,一邊讓報章加價,另一邊繼續作出自我審查,最後結果就是逼新生代用戶在互聯網上尋出路,本來已屬黃昏工業的報章出版,就由於報章東主和編輯缺乏勇氣,提早將產業的壽命終結。

  因此,面對互聯網的威脅以至免費報章的挑戰,收費報章的東主,除了要研究如何轉型,更重要的是,緊記新聞工作的應有言責,敢於中立客觀報道事實,讓不同的觀點百家爭鳴。如果報章東主仍然怕了北風,恐怕沒幾個富豪願意作出無止境的政治投資,不斷在蝕本報章上打銀彈戰。私營報章不是國有報章,沒有不負責任地虧蝕的空間。

一份試卷背後的文化代溝

在上周六舉行的新制香港中學會考中國語文科卷五綜合應用試卷中,考評局突然大展「親民之風」,用上了大量年輕人的慣用語,包括了「O 嘴」、「屈機」、「潛水」,還特意製作了仿照海洋公園的萬聖節活動廣告聲帶。可惜,考評局試卷中,胡亂運用所謂的「潮語」,例如錯誤地將潛水與屈機併合使用,以及將屈機的詞意解錯,結果整份試卷成為了網民炮轟的對象,看來考評局這次,當不了高登討論區的「四月之星」,都會成為熱門候選人(高登由2003 年開始,每個月都會選最愚昧但最好笑的人,成為每月之星)。

台灣大考中心將火星文引入中文試題中,引起家長惡評,但這次香港考評局將類似的語言引入中文試題,卻被網民指責示範錯誤語文運用。到底這次考評局的師長,犯了什麼錯?

網絡語言並非胡說八道

首先,很多師長先入為主地認為,網上網友的語言,只是毫不嚴肅認真的胡說八道。但筆者研究網絡社會生態有十年以上,近年亦採用網絡語言撰寫博客,甚至時事評論,網民慣用的詞語是有定義、有規律、有相應的文化條件配合,甚至有語法,並非像師長們想像中,是亂來的把戲。

就以整份試卷其中一個笑點「屈機」為例,這個詞語查實並非像筆者般剛滿三十歲的人才用,差不多香港人人都知屈機是遊戲機慣用術語,代表濫用遊戲設計漏洞來擊倒對手,梁文道在三年前於《兵器譜》專欄中,更借這個詞語來形容泛民主派與曾蔭權之間,在角逐特首之位時,曾蔭權由於得利於香港畸形選舉制度,實力遠強於泛民主派。但考評局的試卷,卻指玩遊戲的人,無力取勝而屈服,這明顯連在慧科資料庫中,找找舊報紙做研究都不做,難怪這份試卷在定義其他網絡詞語時錯漏百出,不知所云。

儘管筆者很不認同,部分人借「香港網絡大典」(evchk.wikia.com)來抹黑他人的做法,但無可否認,「香港網絡大典」在這幾年,經網友們的自發參與和努力,整理了一批網絡用語的常用定義、用法以至起源,這種民間自編常用語辭典的行動,實際上正建立和整理年輕人的語言系統。如果沒有這種文獻建立,香港網絡論壇慣用語言的影響力,單靠高登討論區,以至包括筆者在內幾位專欄作家的推廣,不可能如此深厚,遍及每一位網民。

就像潛水,考評局的擬題人員只是望文生義,認為個別人士長期不露面就叫潛水,但在年輕人實際應用潛水這個詞語時,實際上有負面意思,只有發表了一些理虧的言論,迫於壓力不敢見人,網友才用潛水這個詞語。

因此,潛水通常在網上罵戰時出現,網民一般不隨便亂用。因此,考評局在試卷上的廣告海報,竟然出現「潛水怕屈機」這種口號時,一看就知是不熟習時下年輕人慣用語言的狗屁不通之作,那不論考生以至網民,對考評局試題有激烈回應就殊不為奇,甚至將考評局試題內容當成笑料來處理。像筆者與幾位平日慣用網絡語言溝通的好友,整個下午都笑個不停。如果考評局中人,在擬題時已經參考了香港網絡大典,以至網絡討論區和博客文章的實際應用例子,怎可能會作出「潛水怕屈機」這個怪口號?

香港語言學界的責任

自周星馳無厘頭文化興起以來,很多師長,甚至學者對無厘頭文化都抱以鄙視態度,因為周星馳在電影中的對白,很多時純粹大家覺得好笑,卻不知典故源流從何而來,亦不知與日常生活有何關係,甚至有大玩粗口諧音,挑戰語言禁忌之嫌。因此,除了李歐梵,以至台灣、中國兩地周星馳的支持者,香港學界與師長,對無厘頭文化,以至源自無厘頭文化的網絡語言,都視為次一級文化,認為並無研究價值。這次考評局未有研究,胡亂出卷,反映的正是這種態度。

但在互聯網文化興起,不少知識分子都投身網絡討論後,很多網絡語言文化,並非完全無典故可言,就像網民愛用來批評別人愚蠢愚昧的詞語「膠」,本來懷疑是假借粗口的廣東諧音字,但後來在誤打誤撞下,找出了墨子與當代英文中,以膠來形容愚昧的典故例子,那就無厘頭的成例,都變成了言之成理,膠這個字在這個基礎下,才有立論基礎進入主流媒體中,一如英國普通法的發展一樣,成例再慢慢成為法律。

另一方面,網友亦慢慢形成一套本身的造字、建立詞語的模式。就像囧、Orz 等,那是象形文字的再演化,甚至可以跨越文化,囧和Orz 都是通行日、韓、台、港四個漢字系地區。而有些古代沒有的日常生活習慣,也被引入假借,成為新詞語,就以網上常用字,指一些不斷重複又重複發表一些論點的人,在進行「回帶」行為。在古代當然不可能有回帶這個詞語,但在錄影機和錄音機普及的年代,人人都用過錄音機,用回帶兩個字就很生動形容到那人正不斷重複自己論點,慳水慳力慳這些新的文化都需要整理和理論化,而將這些文化整理和理論化,這正是文化和語言研究學者的責任,就很不幸,香港的語言學者,忙着推廣理據不知從何而來的所謂粵語正音運動,而未有用心去整理新文化湧現下的語言景觀,還幸有維基(Wiki)這科技,網民的文化承傳意識比以往的人強得多,亦有效率得多,加上大批社會學者以至政治學者熱中於研究網絡文化對社會造成的影響,本身也迫着參與這方面的整理工作,才會令網民如此及時對考評局胡亂出卷加以批評。

這次中國語文科試卷鬧笑話事件,可以反映出主流學界,與網絡主流文化發展之間的重大差距,若然考評局,或者語文教育學者希望將這些新文化加入其中,有必要對現有的網絡語言發展作出大規模研究和思考。以中國語言文學一向由民間推動的規律,既然唐詩、宋詞、元曲、小說都是由民間走進殿堂,這些網絡詞語最終也是未來文學研究的必然構成部分,如果現時我們拒絕去研究這些民間新興事物,這亦未免太對不起我們的子孫。日後我們的子孫就像搞逆向工程般,重新了解我們所講過的每一句話,這實在令人失望和掃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