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剛愎自用 是特區政府非80後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在周六出席本地智庫Roundtable舉辦學術會議時,公開指摘80後搞社運的青年剛愎自用,複雜問題簡單化。

唐英年未必即時意識到他捅中了一個馬蜂窩,但由Facebook以至網上論壇所見,嚴厲批評唐英年言論的人相當多,在政府民望不高的時候,唐英年的言論簡直雪上加霜。

不求修補關係 亦勿加深裂痕

唐英年未從政前,從商多年。一般生意人撰寫演辭時,難免會因應場合環境,對內容加以調節,畢竟得罪人多稱呼人少,對公司業務並無好處。而事前對主辦機構的背景稍作研究,更屬謹慎商人應有的習慣。

而這次唐英年演說的唐突程度,大出不少人意料之外。Roundtable的總幹事林輝,本身就是去年反高鐵運動的主要人物之一,而Roundtable成員來自五湖四海,既有隸屬親建制團體的成員,亦有像筆者這類政見以至國家認同都屬異類之人,而80後、90後參與社運的成員亦有不少,否則也不叫做「Roundtable」了。面對成員光譜這樣廣的組織,唐英年應在演說中做到面面俱圓,不求修補政府與80後關係,也不要進一步加深雙方裂痕。

要修補雙方關係很難,但只要有人一時失言,雙方關係就會進一步惡化。唐英年在一個連總幹事也是80後社運分子的組織籌辦的會議,作出這樣的演講,這已經令人感到他對年輕人不甚尊重。

高鐵替代方案 政府充耳不聞

唐英年演辭最激怒年輕人的地方,就是指摘年輕人剛愎自用,以及將複雜問題簡單化,皆因有這個問題的,並非香港的80後和90後,而是特區政府。

去年高鐵撥款事件,之後令80後與政府出現決裂的情況,皆因80後提出連串對高鐵計劃的質疑,由669億元經費的效益以及用處,到大角咀一帶的地質和舊樓地基問題,更有就政府提出的高鐵方案,對城市規劃的影響等方面的思考,不單單是保育菜園村這麼簡單。年輕人有提出替代方案,像不少年輕人都支持錦上路方案,而他們的憂慮也不是空穴來風,像大角咀的舊樓地基問題,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只不過政府充耳不聞,到底是誰剛愎自用?

言論本末倒置 民怨火上加油

在去年香港多項政策爭議中,不論大浪西灣保育事件、政改,還是申辦亞運,年輕人都作出仔細考量和分析。受互聯網和全球化浪潮影響的年輕人,他們在網上找到政策在不同國家的比較,以至政策本身在不同範疇可能出現的影響,以及當中的來龍去脈。年輕人沒有將複雜問題簡單化,甚至年輕人可能想得太複雜。將問題想得太簡單,可能是政府的決策官員。

由於唐英年的指摘有本末倒置之嫌,因此對很多本來已經對政府相當不滿的年輕人,唐英年的說法不單無法撫平年輕人的不滿,反而更令本來在世代之爭中感到無助的年輕人更為憤怒,甚至考慮更激進的方案。

在互聯網上,網民熱烈傳閱陳雲《九評地產黨》的序言,甚至有人提出不如仿效突尼西亞年輕人,這次唐英年的演辭,無疑為香港社會的憤怒氣氛火上加油。

唐英年過往已經有頗多失言,甚至言論不合禮節的紀錄,現在未上任特首,已經發表如此惹火言論,倘若他真的成為特首,特區政府的聲望可能比現時曾蔭權更糟。未來政府與民眾的關係,實在難有樂觀的理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