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香港 一國一制了

經過多天以來的擾攘,一九八九年北京民主運動領袖王丹,始終未能成功申請香港簽證,參與支聯會主席司徒華的喪禮。

雖然之前不少香港親中國政客,不斷放風聲支持王丹來香港,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亦口口聲聲指港府有權就王丹簽證安排作出決定,只不過,這項明顯激怒香港人的決定,明眼人都看出是北京作出。而所謂的一國兩制,亦宣布正式死亡。

由香港的公眾利益而言,香港市民普遍支持王丹來香港參與喪禮,而王丹提出的條件,在筆者眼中亦未免過於委屈。另一方面,以筆者對香港《入境條例》的了解,如果這次拒批決定為入境處長提出,那特首有絕對權力推翻相關決定。但這次特首辦通知王丹拒批決定,王丹平白沒了向特首申訴簽證決定的權利,這樣辣的安排,若非北京的指令,香港那些公務員誰敢作出這項決定?

說到底,香港已經由北京親自管治,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純屬假貨,北京高層有人自己面對不了廿二年前屠殺人民的責任,就把自己的政治承諾拋到不知到那裡去。台灣人見到王丹簽證申請拒批,還以為一國兩制信得過來的話,那人不是政治水平超低,便是以出賣台灣人為榮的台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