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中共專揀兒皇帝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對香港學生批評特首以及他的團隊只懂執行,不懂如何當家作主,引來香港政客之間一輪罵戰。但深知中共治港思維的人,就知道這場罵戰根本不必要,因為責任就在中共自己身上。

雖則英國並沒有將整套西敏寺式民主政制移植來香港,只不過,英國有帶來和訓練一批正直、有政治識見公務員,像陳方安生、王永平、葛輝等等。更何況中共過去六十年,由反對楊慕琦計劃,到反對彭督政改方案,都是反對香港以民主方式培養自治人才,敗也英國之說有一大半責任也在中共身上。

更何況中共所渴求的特首人選,根本不是當家作主的自治人才,而是兒皇帝,由董建華,到現時所謂特首候選人梁振英、唐英年莫不如此。就算曾蔭權上任之初也曾經想「強政勵治」,但由中國歷史來看,任何皇帝就算如何勵精圖治,如果他身邊的人不到他指揮,最後不是被軟禁就是當昏君。由明神宗萬曆皇帝,到清光緒皇帝,到大韓帝國的高宗和純宗莫不如此。筆者相信曾蔭權想有一番作為,但他與大韓帝國高宗一樣,受到諸多外力擺佈,根本一籌莫展。

在中共專揀兒皇帝來做特首的情況下,還請王光亞收回他批評香港人不懂當家作主的廢話。讓香港人自己籌劃自己的民主進程,經歷民選政治的洗禮,加上英國人建立多年的文官和司法制度,香港自然不用北京來替我們憂心。現時鐵道部管得一塌糊塗,全中國人都不敢搭和諧號,坐火車前可能要寫遺囑,王先生指點江山前,還請他先想想如何管好鐵道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