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港交所欠公眾一個交代

在八月十日,香港經歷了自競價時段超技術操縱市場事件後,另一市場怪事。港交所的披露易網頁被黑客攻入後,港交所以投資者未能得知股價敏感資料為理由,將七隻股票停牌,包括在八月十日公佈好消息的豐控股。

雖然未知調查結果,但相信這次黑客行動,可能涉及有人意圖操控控股價,因為控在八月十日公佈出售美國信用卡業務的消息,而控佔恒指成份股的比重依然的重。這次沒有競價時段漏洞供大戶操縱,但港交所的網絡保安部署被人看穿的話,就很容易讓有心人有機可乘。特別能夠知道上市規則下,披露易網頁一被攻破,就立即需要停牌的人不會太多。

黑客入侵不能再發生

因此,李小加絕不能對公眾說,他不能保證同類事件不會再發生,公眾的要求,就是不可讓類似事件再發生。

而由競價時段漏洞百出變成「勁假時段」玩殘散戶,到發出諮詢文件,讓買賣雙方身份不用在交易系統上披露,亦即搞所謂「黑池交易」,到這次只用攻入披露易網頁就可以叫停股市買賣事件,可以看到交易所近年所謂的新改革,倘不是像黑池交易般,本身設計有損公眾利益,就是一些改革執行成為個別人士的搵食漏洞。從競價時段執行變成笑話,到披露易變成黑客溫床,都是當中例子。港交所欠公眾和投資者一個交代。

港交所如何管治下去,將影響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如果李小加打算用中國人差不多先生的態度來管理港交所的話,為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想,香港就應另覓高明,並確保港交所能夠維持市場公開而透明地運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