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英国全国暴乱给我们什么教训?

在伦敦北部一个警察执法行动中的流弹,竟然引发英国主要大城市骚乱,伦敦、伯明翰、曼彻斯特等华人熟悉的大城市全部都被暴乱波及。

  无可否认,这次英国参与骚乱的人,与较早前反对大学加学费那群人很不同,参与骚乱的年轻人,没有什么政治议题,旨在抢掠和捣乱,英国公众明显会支持警方采取更强硬手段平息骚乱。但如果说执政的保守党与自由民主党联合政府,对这次骚乱一点责任也没有,亦不符合事实。这次骚乱,与保守党在执行“大社会”(Big Society)理念方法不当,以及公众感到金融海啸中应被惩罚的人未被惩罚有关。

“大社会”执行不当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上台前,便提出“大社会”理念,这本来很好,因为面对很多社会问题,政府长贫难顾,而由民间社会自行处理,效果往往比政府亲自处理更好,而政府财政收入亦可以集中于减赤,以及投放在其他可以用来制造就业的地方上,例如兴建英国高铁二号线(High Speed 2),以及提升在欧洲规格而言不及格的英国高速公路系统,都是很好的制造就业方法。

  只不过卡梅伦在实际执行大社会理念时,并没有正视金融海啸过后,英国社会,特别是基层社会需要更多社会服务的事实。在民间社会无力接手,或未能有效取代时,便把应有的社会服务裁减,那就肯定点燃社会不安的火头。像这次骚乱的起点伦敦北部托定纳姆区(Tottenham),本来己是伦敦贫穷问题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而上月当地的市镇理事会才决定削减该区提供青少年服务的预算,那些读书不成,失业而且对前途茫然的年轻人,终日在街上无所事事,最终会闯下大祸也不令人意外。卡梅伦执行大社会计划操之过急,甚至被人误认为是削减政府支出的藉口,成为了这次骚乱的主因。

该惩罚谁?

  当政府财政支出越来越大,以致威胁英国的财政评级时,一向有相忍为国、团结面对一切问题美德的英国人,并不会像希腊、西班牙人一样,视削减开支为十恶不赦的事,但这事的前提在于,政府削赤是为了国家每一个人更好的未来。

  然而,现在最明显不过的现实是,英国政府大幅削减各类社会福利开支,从中学和大学学费,到各类社会服务,为的是支付因拯救银行扛下的沉重负担,而那些做了不负责任投资决定的银行高层,却未闻有谁付出了沉重代价。这些银行高层乃至前线交易员,照样享受他们的丰厚薪酬和福利,对他们之前所做的决定一点愧疚感也没有,也没有听过当中应该要负责的人,会以他们的私人财富来提供社会服务,以及为贫穷学生供书教学。当穷人认为他们为了个别富人不负责任的决定而受苦时,他们感到愤愤不平亦不足为奇。这也解释了为何伦敦爆发骚乱后,英国其他大城市陆续发生这类有样学样的骚乱。即使远在苏格兰,也有年轻人不惜以身试法在面簿上煽动他人参与骚乱,因而被英国警方拘捕。

  目前,卡梅伦政府肯定要竭尽全力平息骚乱,将闹事分子绳之以法。这不单是全体英国人的期望,也关系到世人参与明年伦敦奥运的信心。对经济疲弱的英国而言,伦敦奥运会是一次重要的振兴经济以及提供基层就业的机会,英国不能因骚乱失去这次机会。但平息骚乱后,卡梅伦政府应该重新思考其削赤政策,以及要那些该在金融海啸中负上责任的银行高层以及金融界人士,承受由他们一手带来的痛楚,而不是由本来己经在社会低层的人,去承受由金融海啸带来的痛苦。不单要为穷人换来一份安慰奖,也要富有的人,学习承受自己的贪婪和愚蠢带来的代价,而不是因为“大到不能倒”(too big to fail),就可以把责任推在全民身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