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張永霖與王維基聯手急救亞視

亞視上周作出出人意表的公布,電訊盈科前副主席張永霖擔任亞視執行主席,而城市電訊創辦人兼主席王維基,擔任亞洲電視行政總裁。由兩位電訊界的名人挽救亞視很多人都意料不到。

由王維基打破香港電訊IDD的壟斷開始,香港電訊業界長期在戰國年代,創造性破壞(Creative Destruction)的點子不斷,要打破無綫電視長期以來的壟斷,王維基和張永霖的作戰經驗都相當寶貴,由於兩人沒有行內人包袱但分別有經營媒體、電視台經驗,由他們掌政亞視,希望能夠打破一直以來亞視積弱的局面。

但空有良將,而沒有良兵,都不能夠解決亞視長期以來的營運問題。以筆者在電子傳媒以至印刷傳媒的營運經驗,張永霖和王維基要面對的問題並不容易解決。

加強成本效益觀念


很多電視人、電台人甚至報章主管,在開一項新項目時,只是幻想項目的內容如何精彩,但完全不考慮新項目能否帶來廣告收入或能否配合整體戰略,亦不預算所得到的收入能否與成本相稱。香港電台近年因政府和納稅人關注的緣故,尚且能關注每一個新項目,所用的一分一毫都能達致效益,但很多電台和電視台不會考慮這個問題。

電訊公司由於其本質問題,相當注重每一個項目可以帶來的收益,以及成本,因此,張永霖和王維基除了鼓勵創意,能否引導亞視員工思考每一項目的成本效益,可能比裁員更為重要。如果公司的高層不能在決策時,考慮到最終所得的效果,公司裁員一百次都無補於事。

另一方面,各大電視台或電台都有很明顯的山頭主義問題。基本上,電視台或電台完全不以人的能力和戰績作考量,只考慮你與哪一位高層熟,或懂不懂辦公室政治,討個別高層歡心。這種現象由製作部到新聞部都有這個問題,若非如此,就不會在娛樂版看到,有個別藝員為了保住位置,與某位高層出遊等奇怪問題。特別在無綫長期一台獨大之下,再加上慣性收視,電視台的決策成果並無一個客觀的指標評估,因此縱容了這種各樹山頭的陋習,最終在每一個電視台都出現。

剷除山頭主義

現在王維基和張永霖面臨的最大問題在於,他們所作的每一項改革,都需要清理電視台由高層到低層的各種山頭,如果沒有大股東有力的支持,任何改革者加入電視台或電台都要打一場艱苦的浴血戰,浪費大量力氣在人事鬥爭之上,以致不能集中資源進行改革。當然,筆者對張永霖的手腕並不會有懷疑,但在金融海嘯下,亞視有的時間不多,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去清除亞視內部的各個山頭,並將整個公司的文化脫胎換骨,就成了亞視能否轉危為機的關鍵。

這次張永霖和王維基入主亞視,是自蔡東豪、梁文道入主商台後,另一次矚目的電子傳媒管理層改動。當年蔡東豪、梁文道推動的改革,最後在「封咪事件」引發的政變後告終,功敗垂成。筆者希望張永霖和王維基的改革能夠為電視產業帶來衝擊,香港電視產業面對台灣和中國的競爭,不能夠再故步自封,急需企業化的改革。如果張永霖和王維基能夠將香港電視界引導企業化經營的道路,而不是維持在中國舊式家族企業的水平,他們肯定對香港創意產業作出一大貢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