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不顧操守亂搞政治業界受損

資訊科技界功能組別的選情真的愈來愈政治化。過往在直選才用上的匿名抹黑手法,終於在功能組別出現。民主派曾遇上「真兄弟」這傢伙四處爆料,而這次資科界遇上了一名叫 Mhung的傢伙,加上兩名 HKIRC 的董事和前董事,不負責任地放料。指莫乃光在參與「.asia」創建過程中,與 HKIRC 有利益衝突云云,最後要辭去在 HKIRC 的職務,暗指莫乃光的人格有問題。

  可惜,功能組別選舉與直選不同,一旦涉及專業範疇的問題,如果對專業不認識,不單詭計難以得逞,更隨時因操作過度惹上一身麻煩,以及顯出有個別人士,對資訊科技界一些專業操守何其漠視。

保密協議被洩露

  所謂「.asia」,一如「.hk」一樣,都是互聯網域名中的頂級域名,一般而言,負責全球互聯網域名管理工作的 ICANN 並不會隨便開頂級域名,頂級域名可以按地理區域而劃分,亦可以按所屬機構類型而劃分。但任何新頂級域名的開設都經過慎重討論,而且避免了功能重疊而開設。

  由於有了「.eu」(代表歐盟)的先例,在2004年,有一批來自亞洲不同國家的人,包括香港部分 HKIRC 的董事,提議引進「.asia」。按常理而言,「.asia 」不會與「.hk」構成競爭,因為亞洲代表是廣泛得多的地區,香港只是一個城市。但偏偏有當時 HKIRC 的人認為構成競爭,其中莫乃光、吳志成等人,因為掛名做顧問,被指有利益衝突,幾乎引發訴訟。結果莫乃光、吳志成等五人離開董事局,雙方簽了一份理應保密的和解協議,並未引發民事官司。

  在這個背景下,在「.asia」創建後已經出現了一大怪事,那就是幾乎全亞洲各地的互聯網域名註冊機構,包括中國 CNNIC 和澳門的都是「.asia」的會員,唯獨香港和澳洲不是,這已經成為了亞洲地區一大奇談怪事。

  但更大的奇談怪事卻在選舉論壇發生,有兩位 HKIRC 的董事在選舉論壇上,向莫乃光問及當年「.asia」籌設時法律爭論的問題,之後有一位叫 Mhung 的人籌設博客,刊登了一些懷疑來自 HKIRC 內部的文件。

  莫乃光與 HKIRC 董事局之間的和解協議,理應是保密,而 HKIRC 的董事亦有保密責任在身,上述兩位 HKIRC 董事不理他們身上的保密責任,有為了政治不惜視民事責任如無物之嫌。

維護業界專業操守

  遵守保密協議,是IT專業的一大命脈,如果香港 IT 界可以為了一些政治理由,隨便把法律和解協議,或者其他應該保密資料公開,商業秘密可以隨便洩漏,那還有誰敢與香港 IT 人做生意。

  另一方面,以上人士如果真的認為「.asia」與「.hk」兩個非牟利機構會構成競爭,以至利益衝突的話,這亦顯出他們對互聯網域名運作機制基本認識實在有問題,由這些人倡議的 IT 政策,到底能否符合現實發展的需要呢?筆者對此深表懷疑。

  誠如四大護法之一,清華大學法學院副院長王振民所言,在2017年實現雙普選的話,專業業界只有九年時間預備普選。如果在這段期間,業界的代表交出一些令業界成員都為之側目的政見,甚至選舉操作手法,我真不知這名業界代表,能否過渡到普選時代。業界在選擇代表時,必須留意這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