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選民不信票站調查 泛民得益

今年的選情表面上相當低迷和混亂,不過有些以往不引發爭議的事,今年卻引起了軒然大波。

  泛民今年號召支持者,拒絕回應票站調查,就搞得不少社會科學研究者相當狼狽。因為除了親北京陣營,不少學者都從事票站調查的研究工作,藉此掌握現時香港的政治光譜。

太多小動作 網絡上曝光

  不過,就算泛民眾多政黨沒有呼籲支持者杯葛票站調查,泛民支持者內部都正做類似的事。在facebook,有人發起運動,要求網友在回應民調時,一律表示支持民建聯,有關的facebook群組居然有1,300人參加,這證明不少泛民支持者認同這種蓄意誤導民調人員的策略行為,而且1,300人不是小數目,足以對民調數據準確性帶來不良影響。

  雖然泛民的選舉工程一如既往般亂七八糟,但泛民支持者的自發行為,例如facebook上針對親共候選人來設計的群組,以至自發的YouTube短片,都可以看到這次選舉背後的民心轉向,不是親北京陣營可以忽視。

  不論香港也好,馬來西亞也好,都有些候選人用一些不為公眾認同手法拉票,過往口耳相傳的傳聞不少,不過這些被懷疑有問題的選舉工程,都甚少被傳媒所報道,傳媒記者一般要做很多調查,需要不少很確實的證據才能予以報道,記者礙於人手和時間,未必能對懷疑選舉舞弊行為跟進得那麼足,因此,一直未有證據讓有問題的選舉工程曝光。

  但互聯網、數碼影音器材等興起後,加上有YouTube、博客等Web 2.0工具,就令很多過往不會在傳媒曝光的事件,通通在互聯網曝光,或夠膽交給傳媒曝光。

  像剛在8月26日舉行的馬來西亞檳城峇東埔選區國會議員補選,那些抹黑安華的單張全部在互聯網上的獨立媒體曝光,就算國營馬來西亞電台(Radio Television Malaysia)不報道幽靈選民被運入選區的問題也好,網上媒體快速跟進。

  那些選舉怪招曝光後,引發馬來西亞選民反感,前副首相,現任人民公正黨實權領袖安華就因此得到他妻子代他守住議席時所得的票。

怪招拉票 令中間選民反感

  同樣地,當有些政黨的「配票傳單」、「餐券」、「內地人助選團」等在網上曝光,或網友自拍圖片交給傳媒發表後,一般愛好廉潔選舉的中間選民,都會對使用怪招的政黨反感。

  因此,今年選舉中,盡管泛民不知自己在打甚麼牌,但網民就自發組織了針對個別政黨,甚至黨員的facebook群組,甚至將一位候選人臭罵親共政黨的錄音,變成手機鈴聲變相拉票。

  由馬來西亞安華大勝的先例來看,香港互聯網上一片要求乾淨選舉的呼聲,很明顯對泛民有利,今年親共政黨有可能要面對在票站調查形勢大好情況下,於選舉中輸得一塌糊塗的情況,因為民眾不信任民調時,真實的民意就只能在民眾日常生活言行中反映出來。

  如果有候選人不能將選舉工程導回政策辯論的正軌,而是千方百計用盡怪招拉票的話,這些怪招就會演化成中間選民支持泛民的力量,而這股力量到底有多大,就要看最後選舉結果,與各大學的民調和票站調查,有多大的衝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