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9日 星期三

疫症傳染關鍵在中國

似乎倒楣的事不斷的困擾香港人。由財政預算案和梁錦松以權謀私引發的政治風暴尚未結束,懷疑由過濾性病毒引發的非典型肺炎就侵襲香港。而由於有曾到過中國南部和香港的台灣、新加坡及加拿大遊客在回國不久被證實患有非典型肺炎,新加坡和台灣政府勸喻國民勿來香港。香港旅遊業將受到相當沉重的打擊。

今年二月,中國廣東省曾爆發非典型肺炎。由於中港兩地人民交往頻繁,香港市民受到傳染是意料中事。有人可能埋怨香港政府為何不針對中國的非典型肺炎及早防範,因為病毒由中國傳入的機會相當高。

雖然政府經常作出令香港市民困擾的政策決定,但這次無法防範非典型肺炎疫症傳入香港的責任並不在香港政府,而是在於一向在生政策上報喜不報憂的中國政府。

在非典型肺炎肆虐中國時,由於政府一直封鎖消息,當消息由民間以SMS形式散播時,才會鬧出中國人民爭相買醋和板藍根的笑話。而中國政府既然認為病症罕見,具有相當傳染性,便應當立即向世界生組織通報,並且向民眾宣傳非典型肺炎的預防方法。當世界生組織作出通報後,鄰近國家的國民就會作出防範,而鄰近國家的醫療機構亦可立即伸出援手。若中國政府早將非典型肺炎的病毒樣本交給世界生組織以及美國阿特蘭大疾病控制中心,即時作出研究,筆者相信情況早應受到控制,不會讓病毒透過香港傳給世界各地。

中國政府做鴕鳥

既然中國政府在流行病上抱持鴕鳥態度,香港政府實在做不了甚麼。特別現時香港政府官員在董建華領導下,一定不敢據理力爭向中央政府索取非典型肺炎的病毒樣本。在這個情況下,香港市民健康必會隨時受到中國國內的疫症威脅,而政府以至普羅大眾都只能在疫症爆發時才能補救。

現在最糟的是,在中國流行的疫症並不止一種。聯合國世界生組織便曾批評中國政府在愛滋病上的拒絕合作和鴕鳥態度。連替愛滋病人爭取權益的人,也被中國地方官員視為異見分子,試問香港政府怎取得足夠資訊去控制愛滋病?現時每日有大量中國非法入境者來港賣淫,香港人北上嫖妓亦很普遍。香港可能在懵然不知的情況下爆發愛滋病疫症,到時真的防不勝防。

如果中國政府維持一貫在這類問題上的不誠實態度,香港市民以至楊永強醫生,都只能自求多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