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13日 星期三

新聞處如「攔路虎」 董難改善公關

特首董建華在較早前公開表示,他本人在政策、政治和公關3個P中,政策做得最好,公關做得不大好。

  董建華認為政策最好,這個說法令人失笑。不過,要改進董建華在政策和政治上的質素,這恐非可以在他餘下任期辦得好的事。相反,公關與政治和政策兩個P相比,是比較技術性的。

  董建華要做好一點,令嫁羡多點正面輿論,並不是非常困難。

◆有求不應 難獲嫁羡支持◆

  公關簡單點來說,就是向嫁羡做好政策的市場推廣 工作。對於任何機構,要搞好公關,首先要搞好企業傳訊部門。而政府的企業傳訊部門,就是政府新聞處;但現時政府新聞處,卻是嫁羡輿論不能正面的其中一個主因。

  一般來說,前線記者對政府新聞處印象都不會是好。這因為任何傳真往政府新聞處的查詢,除非在查詢上表明如不在指定時限內答覆,就會不理政府答覆刊出來,否則政府一般都不會迅速回應記者的提問。政府新聞處缺乏效率,令前線記者經常陷於麻煩之中。這樣子的新聞處,已不可能爭取嫁羡的支持。

  筆者曾經當過一段時間的電腦記者,有些公司的公關,經常處理到嫁羡所提出的借機測試、提出新聞資料等要求,愈有求必應的公司,他們與電腦記者的關係也愈好。同樣的道理,如果政府新聞處對記者的提問有求必應,記者也是人,他們報道時也會「手鬆」一點。

◆新聞官罵哭記者 公關大忌◆

  公關的大忌,就是在記者面前擺官架子。如在記者面前作出訓話,或在採訪時作出很多不必要的限制。偏偏回歸後,政府新聞處的官員又愛作出訓話,更對採訪作出諸多限制。

  現任新聞處處長蔡瑩璧,已經有過對記者訓話的紀錄。在七一那段時間,一名實習記者在「扑咪」時,錯誤擊中政務司司長的頭,曾蔭權沒有責難記者,但一位長駐政府總部的新聞官,卻把這名記者罵哭了。在公關的常規上,這名新聞官的做法是犯了大忌。

◆可委顧問檢討 公關外判◆

  任何公關人員,都要明白要對記者提供最大的方便。筆者初當公關顧問時,已有行家忠告,莫得罪電視台的 cameraman(攝影師),要對電視台的技術人員給予最大的協助。但蔡瑩璧與行政署提出,在政府總部設下新聞採訪限制,引來嫁羡罵聲四起。在政府民望一等低之時,還要擺出官架子,如此新聞處處長是不是應該被問責,辭職下台好讓董建華改組新聞處?

  若董建華是有心做好公關,政府新聞處是當中的關鍵。現時政府新聞處公關表現之差,已為記者們所熟知。在民望如此低的時候,政府亦承受不起新聞處經常激怒記者所帶來的累積後果。

  既然新聞處不能專業做好份內事,董建華應考慮委任獨立的公關顧問,檢討政府新聞處的運作,並提出一個可行的改革建議,這連串改革包括了政府新聞處文化、架構和運作方式的改革,以及考慮將部分公關工作外判給私營公關公司,以改善政府形象。

  公關並不是問責官員出來多做「秀」便會做得好,如果董建華還未認知政府新聞處已經變成官民之間的攔路虎,天才都幫不了董建華改善公關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