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11日 星期六

民主派勝算 還看功能組別

在以往的立法會選戰,傳媒都會把焦點放在直選之上。由於直選的衝突比較多,選舉辯論亦比較精采,傳媒把焦點放在直選很正常。但其實今年功能組別的選情,比直選更具關鍵作用。

少數選民 決定將來

  在英治年代,直選戰場相當重要,皆因當時實施單議席單票制,民主派和親共陣營在各區對壘廝殺的結果,足以影響立法會內的生態平衡。但在比例代表制下,加上香港未全面民主化,對黨派所持主張的認同,影響了選民投票決定,因此各黨派議席數目分配,大致上反映了香港不同區域,不同政治信仰市民的分布。

  因此,比例代表制下的大勢已定,民主派和親共派,只在四個選區為四個議席你爭我奪,娛樂性當然很足夠,但不能夠決定民主派能否取得議會過半數,只是為民主派取得過半數立下基石。

  相反,絕大部分專業為本的功能組別,都採取近乎單議席單票的制度,民主派和親共陣營對壘廝殺的結果,很可能決定了民主派能否控制立法會。

  如果民主派在功能組別取得亮麗成績,再配合民主派手上接近20席的直選議席,這對民主派成功控制立法會,起着關鍵作用,因此真正的主戰場其實在功能組別,由少數選民決定香港未來政治走向。

  這解釋了為何部分功能組別出現多人爭一席的局面,民主派和親共派固然重視功能組別內的每一席,有些政治投機分子,若能得到功能組別議席,在重大議案上就可以縱橫兩方討價還價。因此,有不少功能組別,出現多人混戰的局面,正是因為功能組別的席位有價有市。

  在民主派參戰的功能組別中,教育界、法律界和社會福利界三大界別,意識形態與民主派相近,因此民主派在這三個界別相當穩陣。而民主派在某些以公司票為主的功能組別,如體育、文化及藝術界,戰況近乎絕望。爭持激烈的,就是那些以專業人士為主,雙方都僵持不下的功能組別。

  其中,民主派現時是有機會,在資訊科技界和醫學界取得勝利,但民主派要在這兩個界別發動支持民主的中產投票,有關議席才能夠穩勝。

  而衞生福利界的麥國風,由於對手李國麟取得護協支持而苦戰,這要看香港的護理專業,純粹看工會意向投票,還是以候選人的政績來投票。

專業中產擁兩票 政府頭痛

  就算民主派取得五個功能組別,也未能穩住控制議會過半的機會。民主黨的陳樹英,以打直選的方法來打功能組別,或許能重演單仲偕奇迹,把飲食界議席攻下來。而會計界和測量、建築及都市規劃界,這兩個混戰戰場誰也沒把握,如果民主派運氣夠好,可以將這個議席也一併攻下來,那民主派控制議會接近過半,其實不難辦到。

  這次是中產主宰香港前途的選舉,擁有兩票的專業中產,將會決定未來香港政治的路向,這是很多人都看不到。在醫學會會長爭奪戰中,郭家麒和史泰祖等親民主派陣營人士,在受到抹黑情況下,仍能將醫學會攻下來。如果這樣的戰果在其他專業界別重演,那筆者相信政府的未來,要面對這群爭取民主的專業中產,與其他民主派人士組成的聯盟,將會相當頭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