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中国应成立太空总署

“神五”和“神六”先后成功升空,却成了“中国威胁论”的一个主要证据。日本因“神五”发射成功,终止对华的经济援助。这次“神六”升空,台湾、美国和日本的军方都密切关注。

  相信没有任何国家会认为太空能够非军事化。任何太空任务,难免带有一定的军事意义。问题是,以中国目前的航天开发体系,想要别人相信中国“和平崛起”相当困难,想要鼓吹“中国威胁论”却易如反掌。

  美国的太空任务,虽然有些涉及军事,但总体而言,美国登陆月球和太空梭的任务,都是由美国国家太空总署负责。

  这个部门,由1958年回应苏联首颗人造卫星成功发射至今,都是一个科学研究部门,而并非军事部门。负责发射间谍卫星的部门是国防部属下的美国国家侦察办公室,军方近年甚至不发射军用通讯卫星,只租用私人企业的通讯容量,军用民用分得清清楚楚。

  就算在冷战时期,美国在执行太空任务时,在民用和军用方面也都毫不含糊。因此,冷战结束后,美国与俄国合作发展国际太空船便有了基础。至少美国、欧洲太空总署同俄罗斯进行太空合作时,就减去了不少顾忌,不怕在太空合作的同时会泄漏军事机密,反而加强了美国、俄国和欧洲的互信基础,使整个太空俱乐部处于和平状态。

  如果真要世人相信中国的太空事业主要是作为民用,而且中国如想加入国际太空俱乐部,以提升中国载人飞天的技术水平,中国便有必要因应国际形势的发展,宣扬和平崛起,对中国的太空探索发展机构进行改革。

  首先,应成立中国太空总署,将研究神舟项目有关人员调入这个总署,专心负责民用项目。一方面令世人放心,而另一方面,中国要同俄国或西方国家加强太空探索的合作,也就有了合适的对口部门。

  而负责太空任务的太空人,不应再具备军籍。任何军人都可以成为中国太空总署的太空人或科学家,但加入中国太空总署之前,却必须先退出军籍。由现役军人执行太空任务,只会继续给予“中国威胁论者”一个宣扬其理论的借口。

  在成立中国太空总署,以及完成太空人平民化的任务后,除了运送其他国家的太空人升空,中国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应该主动向西方国家要求参与国际太空站计划,并承担部分发射和支援补给任务。

  这除了可以加强西方与中国之间的互信,也表明中国有意承担在国际社会中应尽的责任。在太空梭的安全问题未解决前,如果中国可以分担俄国和欧洲太空总署的发射和补给任务,世人会乐于看到中国继续发射“神舟”,载人飞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