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黃金周濫加價 酒店殺雞取卵

近年,一提到五一黃金周,十一黃金周這些中國長假期,香港的旅遊業界無不感到興奮莫名,因為這代表着有大量中國遊客南來。而中國遊客的消費力,隨中國經濟發展變得很驚人可觀。

租金貴設備差 物不符值

  中國經濟進入泡沫時期,香港旅遊業如何不濟也好也會生意滔滔,皆因泡沫之下消費行為無理性可言。但中國經濟泡沫一爆破,香港旅遊業能否生存下去,筆者倒對此打了一個問號。而近日筆者替不少外籍,以至中國來的客戶朋友找酒店的經歷,更令筆者感覺到,香港旅遊業一旦遇上大風浪,幾乎是死定了。

  去過東京作極慳儉公幹旅行的人,特別像筆者這種小商人,都會住過在東京市中心區一些在JR或地鐵站沿綫,房間面積可能百餘呎也不到,僅能把一張床,以及獨立廁所放入的超小型酒店。這類酒店當然談不上豪華,但每天租金,就算在旅遊旺季,也約50美元至80美元一天,而且有免費高速寬頻,綠茶供應。

  但香港市區,北角有一間規格比東京同類酒店爛得多的酒店,租金卻接近80至100美元,而且這100美元的日租,除了毛巾、被鋪、熱水和冷氣,甚麼都沒有供應。三小時無綫寬頻上網,盛惠40港元,全日就要120元。這收費被筆者來自中國的客戶,戲稱為「非洲價」。而房間內,亦不會有甚麼熱飲供應。結果筆者這位來自中國的客戶,只好用電訊盈科的Wifi服務,那只是20元一天,而且很容易買到增值券。

  來自中國的商務旅客,當然已經不像往日般,對海外酒店的價錢一點概念也沒有。就算在華府、紐約這類,美國東岸物價指數高的地區,酒店普遍房租起碼要80美元以上也好,一般都會有無限寬頻上網,以及飲品供應。接近200美元那些酒店,很多已是連鎖經營,商務客戶可以賺飛行里數等好處,而且房間內有廚房等設備,相當巨型。香港的酒店服務如此物不符所值,當經濟泡沫爆破時誰還會去香港旅遊?

  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後來筆者為了預算的需要,讓客戶入住由香港明愛管理的酒店,過往教會管理的酒店,那是青年背包客才住的。但最後發現,教會管理的酒店,雖然每日租金也接近100美元,但酒店房間的面積是北角那間酒店同價錢的三倍,設備水平與海外同價錢的商務酒店相若。而筆者的客戶,竟然對教會辦的酒店服務感到最滿意,認為物符所值,盡管酒店位處香港仔田灣。

經濟好謀暴利 做壞品牌

  香港地價昂貴,當然沒有人否認,但難道東京、紐約等城市工資、物價和地價也很便宜乎?歸根究柢,香港商人在金融風暴後,沒有戒掉在97前泡沫經濟期間,那種殺雞取卵,急功近利的做生意心態。在經濟好時就視客戶如羊牯,謀取暴利,做壞品牌,在經濟不好時,就裁員又裁員,減薪又減薪,老是把經濟不好的責任,推到外圍環境,或員工競爭力不濟之上,有沒有想過,他們做生意的心態,才是他們在逆境中不堪一擊的原因嗎?

  為了香港在這次泡沫過後,還能撑下去,旅遊發展局一眾吃納稅人俸祿的高層,是不是應該安排一群匿名員工,以一般顧客的身份去光顧各大酒店,並就他們的營商手法給予意見。如果那些酒店給了意見後,也是愛理不理的話,那一旦香港經濟受到外圍因素的重大影響,就不要再求政府甚麼援助了。

  在市場經濟下的商人,是應該為他們愚蠢的商業手法和決定承擔責任,這不是納稅人應該去承擔的責任。未雨綢繆,從來都是經濟好景時要做好的事,商業決策者責無旁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