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為何要用公帑養政治綜援戶?

政府在十二月十四日,公佈了新一屆各區區議會的委任議員名單。那些不敢迎接選民的質詢和挑戰的政客,本來就難叫人有何好感;令次委任名單中出現的一些名字,更令人感到委任制度何其浪費公帑和不知所謂。

像被委任為灣仔區議員的孫啟昌,在二○○三年被獨立親民主派的李繼雄擊敗之前,他做了足足十三年的鵝頸選區區議員,今年區議會選舉,孫啟昌也協助他的助理鍾嘉敏再戰鵝頸選區,但仍然打敗不了看來沒有政黨支持的李繼雄;這種曾經被選民拒絕授權繼續做下去的,香港政府憑甚麼理由,運用公帑去養這名被選民唾棄的議員?若公眾可以容忍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如此公然侮辱灣仔鵝頸選區的選民,香港民選制度的威信豈非蕩然無存?

在董建華年代擔任民政事務局局長的何志平醫生,在委任區議員時尚且斬釘截鐵地說明,落敗區議員不會被委任為區議員,避免選民被政府狠狠的摑一巴,尚且看到他對民選議員的一絲尊重。曾德成這次,可說是繼在立法會不顧禮貌、公然人身攻擊前任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以來,又一次侮辱香港的民選制度。

委任制度必成政治酬庸

曾德成荒謬的委任,亦可以看到,委任區議員制度的不合理之處。表面上,委任區議員制度可以引進社會上有才能的人入地方議會。但事實上,整個委任制度缺乏透明度,委任議員的準則毫無客觀標準可言;更進一步看,香港的所謂問責局長,亦只會在七一遊行這種特殊情況,才會被迫倉皇下台。委任制度也定必成為一種政治酬庸,而這些酬庸權力更會令局長這一層漸漸腐化,最終令香港政治臭不可聞。當然,公眾亦休想在民建聯、自由黨的政客們爭取選票的競爭過程中,得到任何好處。

因此,香港政府要是有誠意引導香港踏進普選之路,其中一項必然的測試條件,是承諾永久廢除區議員委任制度。如果政府做不出這個承諾,讓土共、自由黨般的政治綜援戶,仍然堅持委任制下去,為孫啟昌這種失敗政客,透過委任制捲土重來鋪路,做其萬年區議員,屆時政府要市民相信香港政府有政改的誠意,實在難乎其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