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中國比中東更不安全

自上月廿九日,中國江西省絕望訪民錢明奇對撫州政府建築物發動炸彈襲擊,引起外界高度關注後,近日中國接連發生類似的自殺式炸彈襲擊。六月九日,湖南耒陽以及河南鄭州爆發針對公安局的炸彈襲擊,耒陽有派出所被夷為平地。而六月十日針對天津市政府襲擊,發展到獨行襲擊者意圖把手榴彈擲入政府建築物程度。

由此可見,中國的民怨已經達到臨界點,只不過沒有錢明奇事件前,未有任何足夠理由說服訪民放棄和平手段。而錢明奇臨終前的名句:「行動才能解決根本!奮鬥才能得到解放!」對事態起著催化作用。錢明奇的遺言,幾乎為日後其他同類型襲擊提供理論上的支持,因此,大家可以預期中國炸彈襲擊事件的頻率,與中東諸國相差不遠。換言之,現時不論去中國經商、旅遊還是求學,風險與進入約旦河西岸、巴格達等經常有炸彈襲擊的地方相若。

而且台商不要認為自己可以置身事外,在中國做生意,難免要官商勾結,日後台商如果有任何欠薪事件,台灣在當地企業辦公室,隨時都可能面臨自殺式炸彈襲擊,最怕是老闆沒有被炸掉,因為老闆在台灣,但去當地找機會的台幹,卻無辜成為這些憤怒訪民的陪葬品。

除了開採石油,沒有人認為中東那些四處都有炸彈襲擊的地方是設廠好地方。同樣地,當中國屢屢發生這類炸彈襲擊時,亦代表中國民情相當不穩,若是中東式的茉莉花革命還好一點,最怕民怨深至動輒殺官的地步時,那場革命或動亂很可能失控。把自己國家的經濟前途押注在一個會爆發大動亂國家之上,是不是未免賭得太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