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不用Twitter搞事談何容易

在今年七一遊行後,有批年輕人在事前未有周詳計劃下,留在政府總部中座門前空地,要求與行政長官曾蔭權對話,警方以及行政署在未有法庭批准,亦未有任何成文法依據下,禁止示威者外出,因而引發衝突,最終這些示威者被警方驅離政府總部空地。當然,警方以及行政署亦不檢控有關人士,因為警方和行政署的決定是沒有充分的法律依據,他們以為香港變成了人治社會,他們所講便是法律。

這次固然是一面照妖鏡,照出香港政府醜陋的一面。不過,與此同時,這亦反映出香港社運界,仍未掌握網絡快速動員的技術,若筆者是當權者,根本不會認為,香港社運界對現政權構成任何實質的威脅。

大眾傳媒不可用

雖然七月一日留守行動倉卒,糧水準備未足便執行了留守行動,但只要有網絡的動員配合,是有可能迅速號召大批群眾支持,令倉卒而成的留守行動,在戰術上有成功的可能性。一如天星碼頭佔領事件,社運界一樣事前無計劃,只是見到工人意圖開工就採取行動,當時社運分子主要依靠獨立媒體這個言論平台。

不過,社運分子沒有留意的一點是,在天星佔領事件前,事實上有整整半個月時間醞釀討論,很多留意天星碼頭事態發展的人,早就聚集在獨立媒體網站,這令獨立媒體的本質,縱然不是一個快速動員平台,但只要獨立媒體內有人把消息放出去,就可以迅速把關注事件的小眾號召起來。這次在政府總部的行動中,很多關注社運的人事前都不知道會有事發生,還要等獨立媒體的民間報道,示威者早就被清場。

整件事最糟的地方在於當時在場沒有什麼人會用手機打 Twitter,住在事發現場附近,並送了兩次糧水的筆者,由於 iPhone 內安裝了 Twitterfon 軟件,要把即時事態更新容易得多,筆者可能是少數用 Twitter 把消息透出去的人。但只有幾個人在 Twitter 把消息透出去,根本不可能迅速召集足夠的人,前往現場聲援或提供實質物資援助。另一方面,香港「微博客」用家人數,亦遠遠不及伊朗和中國,用 Twitter 的香港人都是比較資深的「博客」,這亦令在伊朗和中國大發神威的動員武器,在香港卻無用武之地,至少在7月1日事件中,未有發揮關鍵作用。

手機上網搞翻伊朗

香港日後若然要有比較像伊朗、中國般快速動員的社會運動,有意投身社會運動的人,一定要用使用智能電話的習慣,因為 Twitter 配合智能電話和數據網絡,才能發揮起這技術真正的機動性,這是 Twitter 威力所在。如果搞社運還未懂用智能電話,還未有去訂一個價錢合理的手機數據服務,猶如坦克年代仍然用騎兵。話得說回來,香港警方用這麼多人來對社運分子,真屬浪費公帑。

香港年輕新一代有手機上網習慣的人不多,像筆者這樣的年輕人實屬少數,更與南韓年輕人經常使用數據服務,用到有如生活的一部分的程度,有天淵之別。香港要有更多年青人養成在手機上網,並將社會網絡、「微博客」等應用流動化,才能夠真的令 Twitter 在社會運動中佔有應有的位置。若然香港年青人在手機上玩 Facebook 或 Twitter 的情況仍然不普遍的話,香港的當權者實在不用怕 Web 2.0 年代的來臨,因為香港縱使有這個自由使用工具,卻苦無紮實的支持者基礎,要搞事談何容易。

1 則留言:

Stella Wong 提到...

我是香港人, 有用twitter的習慣, 但不是什麼"比較資深的「博客」",不過是中學生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