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中國網民再次迫政府退讓

中國當局突然宣佈暫緩實施強制所有在華銷售電腦安裝「綠壩」過濾軟件政策,令不少人鬆一口氣。

中國當局這次讓步,反映出中國網民以戰迫和的戰略接連得手,一旦以戰迫和成了中國政治常態,民眾確實有機會憑着自己的實力,奪回一直牢牢控制在當權者手中的話語權。

外國政府的壓力,不一定會令中國政府改變決定,但如果內部壓力大得連情治單位都招架不住,中國共產黨卻可能會作出策略上的退讓,免得短兵相接時吃眼前虧。像上月鄧玉嬌案,鄧玉嬌之所以可以免除刑責,皆因來自四面八方的網民不斷湧往巴東地區,當地政府官員疲於奔命,中央政府只好退讓順從民意。

而在上周末開始,中國網絡流傳一份《匿名網民宣言》的政治文章,這篇文章仿照美國電影《 V煞》( V for Vendetta)倫敦電視講話一幕的語氣和邏輯,聲言會在七月一日發動攻擊中國網絡審查系統。而在上月,以及本月,中國都發生過神秘的網絡癱瘓事件,因不明來歷的網絡攻擊,搞得中國主要城市的網絡通訊癱瘓,如果匿名網民發動襲擊,導致全中國政府的網絡癱瘓,這風險當局承受不起,特別中國當局深知中國黑客的技術水平相當高,而只要幾位匿名黑客具備這種實力,中國當局就只能向他們舉白旗投降。因此,中國當局突然改變政策,就是深知打不過這群人,希望以退讓來換取時間。

由鄧玉嬌案到「綠壩」都看到,中國網民具備有迫使政府退讓的實力,中國人正不斷將這實力增強,今天能迫中共退讓,他日也可能迫共產黨走到政治改革的談判桌。以戰迫和,會成為中國政治改變的關鍵詞。一味委曲求全,自行退讓來換取對方退讓的策略,已經不合時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