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堵U盤「屈機」漏洞 考慮隨機收市

在上周,東方海外國際股價出現異常的大幅波動,在周四收市前一分鐘,有多個偏離市價的買賣盤成功配對,令股價收市時暴跌百分之三十三,市值損失71億。而在周五,就暴升至暴跌前的價位,這亦引起公眾再度對香港股市收市定價問題的關注。有人懷疑有大證券行,因涉及衍生工具交易,不惜動用手頭上東方海外國際現貨,來操控股價上落。

在滙豐股價於今年3月,因有人洞悉收市競價時段(Closing Auction Session)的漏洞,暴跌至港幣33元的水位,引發全城非議,而令俗稱U盤的收市競價時段暫停執行後,港交所恢復原來的收市定價方法,即在收市前一分鐘,每15秒記錄一宗交易的按盤價,並且以這5宗交易的按盤價的中間數,作為當天的收市價。

現貨損失細 衍生工具利潤大

全球各地股市紛紛引進收市競價時段的主要原因,皆因現時衍生工具市場已經成為不受控制的龐然巨物,由於現代的衍生工具槓桿比率高,涉及的資金可能數以百億計,而衍生工具交易的輸贏,往往以指定日期的收市價結算,這令不少證券行甚至擁有大量現貨的玩家,有誘因在收市時段上下其手,以一些不正常的買賣盤操控股價,藉此得到他們心目中的收市價,皆因他們在現貨市場的損失,與他們在場外衍生工具所賺的相比,實在微不足道。

而港交所沿用的收市定價方法,只要臨尾市利用電腦程式設定,便可以不斷出招,成為港交所記錄的五個買賣盤之一,之後就可以操控股價,而在今年收市競價時段引進前,已經多次發生收市價不尋常大起大落的事件。因此,港交所暫停收市競價時段都好,都不代表對現時收市價經常出現不尋常情況視而不見,任由散戶,或一些參與衍生工具交易的小投資者,成為任由宰割的大戶點心。

雖然金融海嘯後,不少證券行以至大戶實力受削弱,但場外衍生工具市場仍然相當龐大,港股不少場外衍生工具交易,更不在香港本土進行,而在新加坡、倫敦和紐約等金融市場進行,港交所不可能掌握全球各地,有多少人和資金有可能因衍生交易工具,會動用巨額資金和持股來操控市場。因此,港交所能夠做的,只能就收市時段改革再度諮詢公眾意見。特別在收市競價時段,必須吸收倫敦的經驗,以隨機收市,以至其他方式配合,杜絕大行利用程式買賣盤來操控股價的行為,如果新制度仍是漏洞滿天飛,大行輕易改變電腦程式來操控收市價的話,其實有關改革亦宣布失敗,投資者亦會質疑港交所維持公平交易的決心和能力。

股價異動披露要求 必須加強

另一方面,港交所以至證監會,亦應加強上市公司,在股價出現異動時的披露要求,不論速度以至資訊上,要更快以及有更大的透明度。大藍籌的股價異動,可能只與龐大的衍生工具交易有關,但一些二三綫,甚至三四綫股的大幅波動,就有可能涉及公司大股東,利用他們所得資訊,事先進行對他們有利的交易行為,特別這類股票流通量不大,操控股價難度更低。證監會應該要留意,有部分股價異動有否涉及內幕交易,並加以嚴厲打擊。總言之,香港股市收市定價改革是遲早問題,若不作任何改革,香港股市便會淪為沒規則的賭場,這長遠對香港金融中心的名聲有害無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