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如何妥善執行五區公投

自政府公佈政改方案後,如何妥善執行五區公投變成了熱鬥話題。其中支聯會主席司徒華的反對意見最為矚目,皆因他已不是立法會議員,而他對付中共經驗老到,他的經驗和意見也是必須慎為考慮。

選擇出戰時間最重要
由宏觀戰略角度,五區公投肯定是泛民最佳打法,但由戰術執行而言,泛民主派如何執行五區公投的戰略必須慎重小心,不可隨便胡來,否則要付出沉重代價換取勝利,這對香港民主運動長遠發展而言並無好處。而妥善將五區公投執行,現階段最重要是出戰的時間。

首先,在下月便辭去立法會議席的做法是失諸鹵莽,現在可以提出五席公投,但實際要辭職的時間便必須小心,特區政府有可能在公投期間偷襲,強過政改方案,那就會造成戰略上問題,司徒華的擔心是有道理的。因此,執行五席公投的時間,至低限度在政府方案被立法會否決後,充份運用現時泛民的否決權,作進一步討價還價。而只要司徒華能穩住民主黨九票否決政改立場,這就問題不大。

泛民要催策選民登記
此外,五席公投要贏,必須為五席公投締造有利條件,而下一年的選民登記將於五月十七日截止,正式選民登記冊將於七月公佈並使用,補選時間應選在可以使用新選民登記冊的時間,而泛民主派現在便要全力催策選民登記工作,特別是現時傾向民主派,支持五席公投年輕人的選民登記工作,並藉此機會做好公投動員的演練,例如招募義工,掌握選民聯絡資料等等。下月貿然出戰,只會在一個未有東風環境下出戰。當然,籌款等也是必要去做好的事,不能讓泛民三大黨派獨力支撐公投的經費。

現時公投一役,有如三國時代的赤壁之戰,泛民陣營背城借一,沒有不團結的餘地,要力抗北方強權,必須集合最大力量一戰。但赤壁之戰也要有了東風才能火燒連環船,以最少兵力一舉擊敗強大南侵兵團,現時公投戰並非閃電戰的戰場,亦沒條件去打閃電戰。現時泛民陣營要做的是,除了繼續討論是否出戰公投,泛民各派也要兩條腿走路,現在便開始公投一戰的籌備工作,不可以有任何鬆懈,也要保持向公眾解釋公投的戰略合理性和必要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