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YouTube演講的新年代

在競選期間,相當倚重 YouTube 作為宣傳工具的美國候任總統奧巴馬宣布,他將會把每周電台演講同時透過 YouTube 發放,他將是第一位在 YouTube 進行常規演講的美國總統。其他國家的領袖日後爭相仿傚,亦不足為奇。

奧巴馬選擇 YouTube 作為電台以外,主要宣導政策的途徑,查實相當合情合理。新生代每天一定會上 YouTube,但不一定會看免費電視台的新聞節目。他們就算看免費電視台的節目,亦未必定時定候坐在電視機前看總統的演講。至於習慣晚上會回家看電視的上一代人,因為目前收費電視選擇太多,有多少人開電視看總統講話實在值得懷疑,因此,YouTube 隨時隨地可以觀看的特色;特別在 iPhone 等也支援 YouTube 的情況下,透過 YouTube 來發放政策演講是相當化算的一件事。

即時接收民意


另一方面,YouTube 亦提供了收集民意的渠道,因 YouTube 有「comment」的功能,事實上,已經附帶一個頗為公開的討論區,白宮的幕僚人員可以很迅速知道公眾對講話內容的真正反應,然後提出適當的修正方案。至於傳統電視或電台講話,就不能夠第一時間收集公眾反應,有時候,當傳媒發炮批評政府時,再提出修正方案或反擊方案都已經為時已晚。因此,奧巴馬保持應用 YouTube 發放訊息的習慣,正正反映了奧巴馬對新媒體有相當的掌握,他將新媒體放在公關的核心,而不是像一般人那樣,只是將新媒體作為公關戰的陪襯。

美國的政治人物一般都是能征慣戰,由奧巴馬到麥凱恩,在應用 YouTube 之前,都已經有面對美國電視節目的能力,他們不只應付電視新聞,亦同時有應付像《大衛牙擦騷》等節目的經驗。在英國,現任倫敦市長莊遜更曾是《Have I got the news for you》搞笑時事節目主持,因此,他們透過互聯網發表視像演講,對他們而言是問題不大。

但以香港的經驗,香港的政治人物想學奧巴馬在互聯網上發表演講,恐怕必須先下苦功,練習如何面對鏡頭才好去學奧巴馬。像曾蔭權過往政改電視講話和廣告,由表情以至布景都與拉登的錄影講話分別不大,更曾經有高登討論區網友將他的演講改成恐怖分子錄影講話畫面。如果曾蔭權不汲取這教訓,恐怕港府仿傚奧巴馬的做法,只會源源不絕為網友提供笑料。

議員要自我增值


就算其他立法會議員,他們平日的表現亦相當不合符 YouTube 年代的需要。在議會上的講話,除了電台名嘴出身的黃毓民教授,在議會中的講話精彩程度,可以吸引網友在 YouTube 追看外,其他議員的表現都悶得令人懨懨欲睡。而民建聯有部分議員在選舉期間的文宣片段,更由於質素達到爛片級(例如陳鑑林教人用潮州話講O嘴這個網絡用語),結果更被《福佳始終有你》作者林忌拿來做惡搞材料。如果其他香港政客都想學奧巴馬,恐怕都要經歷淪為網友笑談的過程。

總言之,由奧巴馬掀起的 YouTube 政治講話旋風是難以逆轉,利用 YouTube 來發放短小精悍的政治演說,將會是 Web 2.0 年代政治人物的必修課。不過,香港那些一向都不知如何妥善面對鏡頭的政治人物,如果要追上這潮流,那不只是要買部攝錄機發放 YouTube 講話便算,而是要認真去檢討自己講話的形象和表現,一如梁家傑在參選特首時,也請教過導演張堅庭如何改進自己一樣,香港的政客們似乎要集體再提升自己的演說技巧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