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國內處處限制Web 2.0應用

在上月底,社交微型網誌 Plurk 的國內用戶紛紛報告,無法連接在加拿大的主機,後來 Plurk更在官方網頁上確認,Plurk 已經被中國當局封鎖,成為了中國防火長城的最新受害者,請求國際社會關注。

現時最熱門的 Web 2.0 服務中,由維基百科、YouTube、Plurk 都受到中國封鎖的待遇,Twitter 則有部分用戶被封,而中國本土的牛博網要由中國本土的博客網站變成海外博客網站,可見中國當局對Web 2.0 的戒心很大,甚至視 Web 2.0應用是政治不正確。暫時或只有在香港和台灣有強大動員能力的Facebook,不知何解在中國未能普及,因此未成中國當局的主要打擊目標。

言論有限自由

過往 Web 1.0 的應用,像 Webmail、搜尋引擎、門戶網站等等,查實用起來頗為單向,用戶較少有發表意見的機會,基本上,當局仍然可以透過控制這些門戶網站、搜尋引擎的東主,藉此達到控制資訊流通的目的,因此,大家可以看到中國當局積極扶植中國本土的搜尋引擎,百度所受的扶持自不待言,就連雅虎現時在中國業務的大股東也不是雅虎美國總公司,而是馬雲所擁有的阿里巴巴集團,雅虎只不過持有部分股權,而雅虎的商標由馬雲用來經營中國雅虎網站。

Web 2.0 的其中一個主要特色,就是無可避免涉及用戶的內容投入,像維基百科一定要由用戶自主編輯條目,像博客或 Plurk 和 Twitter 一類的微型網誌,一定要用戶發表短小精悍的文字內容。真正多人看的 YouTube 片段不是把電視劇、電視單純到放在網上的片段,而是網友自行製作或剪輯的片段。只有 Facebook 或類似的社交網站,由於偏向社交層面的應用,較少涉及內容的發表,因此,暫時未成為中國當局的打擊目標。

阻礙未來發展

對中國當局而言,網友自由自在發表內容,恐怕遲早對政權構成威脅,因此不可不防,扼殺Web 2.0 的生存空間也在所不惜。

Web 2.0 暫時未成為一盤賺錢的大生意,但Web 2.0以其互動性和草根性成為了新型媒體,並為網友平日觀看內容的主要來源之一。像現時不少博客(blogger)已經有輿論影響力,在可見將來加以發展的話,博客的影響力可與傳統媒體專欄作家相若;而 YouTube 一套「惡搞」片段的收視率,比香港的電視台不少節目還要高。機頂盒和藍光碟播放器都要加入觀賞 YouTube 片段的功能,可見 YouTube 成為了另一個有影響力的電視台是不爭的事實。

不過,Web 2.0 在中國的發展前途並不樂觀,中國當局會否讓更具顛覆力的流動網絡(Mobile Internet)自由發展,筆者就看得更悲觀。如果中國政府拒絕政治改革,拒絕開放言論自由的話,就算中國擁有最多的網民、電訊網絡總體頻寬可以美國媲美也好,互聯網都不會屬於中國的,只會繼續由擁有言論自由的國家控制着主導權。

1 則留言:

http://loofahdaily.blogspot.com 提到...

馬英九網站成立嚕!

馬英九網站整理網路上有關馬英九文章,彙編成集。目前已經將網路電子報芒果日報、絲瓜日報、倒馬急先鋒、台獨律師、閃亮螺絲釘文集編入索引,方便網友查詢。我們也將擴大版面,繼續為網友持續鎖定馬英九的敗行劣跡。


http://www.president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