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國內網民積極對抗管制

六四二十周年這一關已經過了,但中國當局對互聯網的管制似乎變本加厲。除了要求在7月1日後,於中國安裝的新電腦都要安裝「綠壩-花季護航」的過濾軟件,近日又指 Google 中國的內容淫穢,對 Google 中國作出懲處,又一度禁止中國網民使用 Google 透過美國伺服器提供的服務,令很多不理政事的網民為了保持與客戶和夥伴之間的正常通訊,而要學習使用破網軟件。

中國近日加強封鎖互聯網,有關措施變本加厲,而中國政局亦見愈來愈多可以引發燎原大火的火種,在6月,中國已經發生過兩場規模甚大的暴力維權衝突,包括了江西省南康市和湖北省石首市,全部都是用手機迅速動員,而且被掀翻的警車不計其數。如果中國人一旦像伊朗人一樣,大規模運用 Twitter、飯否一類的微博客,或 Gmail 進行動員,中國恐怕會掉進像伊朗般的窘境,因此,在中國政府一貫的消滅反動勢力於萌芽狀態的思維下,中國封鎖互聯網的措施相信只會一個比一個過分。

商業用戶受牽連

中國政府與伊朗政府一樣,他們眼中只是顧着保住自己的權力,忘了中國各環節的活動已經廣泛與互聯網連結在一起。Twitter、飯否或許只是文化界、知識界或年青人的玩意,但 Gmail 的用家很多都是商人,他們利用 Google 多項不同服務來協調與客戶的關係,甚至藉着 Google Adsense 來賺錢,這些人多數不理政治,甚至傾向支持中國政府,現時因中國政府愚不可及的封鎖措施,影響了他們日常的經濟活動,不單迫使他們亦要投向破網軟件的陣營,更有可能改變他們對言論自由的看法。

以往商人認為言論自由與自己沒有關係,但他們如今認識到,一日中國沒有真正的網絡自由,他們一日業務都有可能受到政治的威脅,他們對政治看法的改變,自不待言。

因此,中國當局應該意識到與網絡自由的大勢對抗只是螳臂擋車,中國那些網絡管制措施,應該在成為徹底無用的廢物前,就要予以終結,否則只會累積愈來愈大的網絡反抗力量,這股力量當變成政治大雪球時,中國面臨的政治麻煩可能比伊朗更要嚴重得多。

近日中國網民的行動,包括創作「綠壩娘」這個卡通人物來諷刺中國政府逼使新電腦安裝「綠壩-花季護航」的措施,以至近日在中國互聯網上四處流傳的《匿名網民宣言》,號召由今年7月1日起,攻擊中國的互聯網審查系統,反映中國民眾對這些胡鬧透頂的審查措施感到極不耐煩,有可能一如「鄧玉嬌案旅行團」一樣,演變成實在的政治行動。

網上流傳匿名抗議

特別要留意《匿名網民宣言》,無論宣言的文風,以至整個行動的構思,包括匿名網民這個名字都與美國電影《V 煞》V for Vendetta 極為相像,這套片在中國網民間相當流行,幾乎是網民間最愛用 eMule 或 BT 相互傳播的一套電影,而《V 煞》主題直指以暴力推翻極權主義,以及無政府主義思想。這套片的結局是大量戴 V 煞面具英國民眾湧到特拉法加廣場,而V煞主謀按原定計劃炸毀英國國會大樓,國會大樓長期以來是英國政府主權象徵。這反映出,網民已經對中國政府現時的表現,以至對網絡審查,顯出蔑視和忍無可忍的態度。

而一旦網民出來搞政治行動的話,網民確實真的參與的話,有可能成為中國政治一個難以估計的變數,因為網民普遍認可歐洲式行動宣傳理論(Propaganda of the deed)的無政府主義時,匿名網民把中國網絡審查系統搞個天翻地覆只會是第一波,不達目的他們不會收手的。

可以肯定的是,持續的胡亂封網最終只會失盡民心,而不能保衛政權,政權終究要人民支持才能維持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