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新疆亂源:假自治真歧視

中國新疆烏魯木齊市在七月五日爆發嚴重種族騷亂,大批維吾爾人抗議中國當局,在處理上月一宗廣東港資廠的種族騷亂不當,最終演變成嚴重衝突,當地局勢緊張至新疆當地對外電訊和網路通訊大部分中斷,可以估計到其嚴重性。

維吾爾人不滿中國的統治並不是第一天的事,否則也不會有維吾爾人,不惜離鄉背井參與新疆獨立運動。而真正的根源,莫過於中國名不副實的所謂民族自治政策。

一如香港所謂的高度自治是假貨,新疆和西藏所謂的自治區,儘管自治區首長由當地人出任,但實際上受制於由漢人擔當的共產黨黨委書記。而少數民族堅持本身的文化,在就業以至升學、升官等方面會備受排擠,要事業等方面較順利就要學漢語。但由於中國人長期自以為自己是天朝大國,看不起別人文化的劣根性,就算維吾爾人或藏人學得一口好漢語,一旦進入中原地區工作亦難免被歧視,而中國亦不會有種族歧視法律對付歧視行為,保護少數民族利益,這令原本在廣東發生的工廠種族衝突,演變成七月五日在烏魯木齊發生的血腥事件。

中國要解決在新疆、西藏,以至中國西部「大藏區」的種族關係緊張問題,最根本的方案,當然是中國共產黨兌現民族自治的承諾,停止再指派漢人擔任西藏和新疆的黨委書記,放手由當地人自治。並為種族歧視行為立法,保護少數民族權益,至低限度令少數民族能夠以法律維權。但以中國共產黨一貫什麼權力都要牢牢掌握在心中的思維,中國共產黨一定堅拒放權給少數民族,實踐真正自治,亦不會就種族歧視行為立法,只會一味迷信武力鎮壓,而中國迷信武力的結果,只會令少數民族的反抗更為激烈,最終成為中國動盪不安的其中一條導火線。

有台灣人不了解中國國情,竟然會相信中國一國兩制的承諾,但由香港、新疆和西藏的經驗來看,中國共產黨不會認真履行承諾,而中國當局背信的結果,就是這些地區的政治亂象不斷,在新疆和西藏甚至演變成沒完沒了的流血衝突,中共的假自治只會令政局更亂,而竟然去相信中共的人,真的很傻、很天真兼很不負責任。

1 則留言:

Oliver Hood 提到...

加上維吾爾族人既強悍性格,好難得到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