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失敗的 facebook公關騷

在高鐵事件後,政府官員不得不承認 e-politics的威力,陳維安和許曉暉兩位副局長各自開了 facebook戶口,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亦學人開了 facebook戶口。不過鄭汝樺的戶口只是用來應付在上周六舉行的公眾論壇,政府只在論壇期間接受留言,之後邱誠武副局長的留言,也只是官樣文章,對二千多名網民留下的留言沒有具體的跟進承諾,引起全城網民一片劣評,日後運輸及房屋局要透過互聯網諮詢民意,可能更為艱難。

鄭汝樺拒與時並進
要在 Web2.0成功利用互聯網發動群眾,重要的關鍵在於願意與民眾直接對話,並且透過這個途徑了解民情。在泛民政黨中,為何公民黨和社民連都比較能夠掌握網上年輕人對很多公共政策的看法,因為公民黨和社民連是最早一批使用互聯網工具直接與市民互動,由○四年公民黨前身四十五條關注組創立網上電台,到今天公民黨和社民連不但在網上電台與民眾互動,兩黨每位議員都擁有本身的 facebook戶口,甚至有時要與建制派支持者正面交鋒,這是他們知道放下身段之道。因此,公民黨和社民連兩黨議員敢玩五區公投,老早便反對高鐵撥款並不令人意外,因為他們知道真正民意所在。
而鄭汝樺使用 facebook戶口的態度,卻是仍然是高鐵撥款辯論時那副態度,她作為政府部門首長高高在上,不用直接與民眾解釋互動,至今仍然未能接受互聯網世界人人平等的作風,因此,她才會妙想天開到把 facebook當成 Web1.0年代的留言版這樣用,這不但是她不了解科技這麼簡單,而是她心態落後,拒絕與時並進接受時代的轉變。

官員不經選舉洗禮
鄭汝樺拒絕與時並進並非沒有原因,現時所謂的問責制,根本不用經歷選舉的洗禮,或許有陳維安或許曉暉這些人敢接受新挑戰,但一些年輕的政治助理,如食物及衞生局政治助理陳智遠,他很早便有 facebook戶口,他年齡比筆者還小,但收了納稅人十多萬薪酬,恕筆者愚昧,都未見陳智遠在 facebook上與民眾互動,因為陳智遠縱然為問責官員,但看來並無任何為未來從政生涯的準備。民選議員的積極性,與問責官員的懶惰,由此高下立見。
因此,要政府真的邁向 Web2.0年代,政府非邁向普選不可,這非科技問題, facebook並不難用,這歸根究柢還是政制的問題。沒有普選,怎叫高官有動力直接聆聽民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