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廢除功能組 化解「暴動」危機

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近日發表關於香港社會和諧程度調查報告,顯示有兩成六市民支持以更激烈手段迫政府回應訴求,首次有科學化的統計數據,顯示香港社會穩定程度出現危機。

在董建華年代,危機還可以借董建華下台而化解,但這次危機,筆者恐怕必須在政制改革上,有明顯的作為,至少在短期內廢除功能組別的武功,才能有化解的機會,否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議員「不怕死」 訂損民政策

在高鐵事件前,香港社會已瀰漫強烈的世代之爭,在1975至1990年出生的成年人,由事業發展機會到置業到婚嫁等問題的不如意,造就相當濃烈的對抗氣氛,這亦在今年1月中國高鐵香港段撥款爭議中爆發。

但現時眼前有個更大的問題擺在眼前,那就是當權者的傲慢至一個目中無人的程度,愈來愈多市民忍無可忍。在涉及廣大納稅人權益,以及大角咀、菜園村村民權益的高鐵撥款案,政府對任何合理質疑都不回應,而對任何合理的訴求都不採納,自以為夠票便懶理反對意見強過法案,這本身已經製造相當多的傷痕。

而舊樓強拍問題上,法案問題多多,而且不單未能加快解決紅磡、馬頭圍等舊區重建問題,相反更令半山一帶的保育、交通、業主產權等岌岌可危,所有人提出的合理質疑,以至修訂案全部無功而還。綽號「好打得」的林鄭月娥一味口頭保證,但對地產商已經對半山地區舊樓摩拳擦掌置諸不理。政府這種傲慢,令主張激烈行動的市民遍及每一個階層。

而政府之所以可以如此傲慢,推出一個又一個得罪市民的政策,皆因有一群不怕得罪市民的功能組別議員,像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認為每小時最低工資20元便足夠的言論,民選議員絕對講不出口,因為民選議員講出來的結果就是整個政黨的政治前途玩完。

但由於張宇人是飲食界公司票下選出來的議員,因此他可以有恃無恐下去。政府得到這些不怕死的議員支持便可通過法案,便是今天香港社會陷入暴動危機的主因。

特首急務 迫保皇黨自廢「功能

英國在1832年,亦曾由於過時的選區劃界以及選民財產要求認定,選出一堆無法代表當時廣大市民意願的下議院議員,差點也掉入革命邊緣,但當時英國首相格雷勳爵(Earl Grey,亦即大家熟悉Earl Grey Tea的發明人)當機立斷,運用當時英國憲制下容許首相請求英皇,委任大批支持首相的上議院議員令政府改革方案能夠通過的權力,迫保守派讓步,開啟英國憲制改革的序幕,英國得以用緩進改革方式,最終成為真正的民主國家。

現時香港要避免陷入暴動危機,曾蔭權為首的當政者,除了要學習謙虛地施政外,更重要的是要以巧妙的政治策略和智慧,迫保皇黨同意在短時間內廢除功能組別,令市民相信現有制度足以讓市民訴求得到合理回應。如果功能組別一直未能廢除而千秋萬世的話,只會有愈來愈多市民認為激烈手段才能解決問題,只要再有政府官員講了一些挑戰公眾忍受能力的廢話,或推出一些不受歡迎政策,就足以引爆計時炸彈。

而當問題在民調浮現時,政府根本時間無多。政府應考慮推出一份進取得多的政改方案。如果政府仍然堅持現有方案的話,筆者對短期香港局勢發展不表樂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