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市民憤怒的臨界點

根據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最新調查顯示,香港有兩成六成年市民,贊同用更激烈手段逼政府回應市民訴求,上升幅度達四點五個百分點,而且這群主張採取激烈手段的市民不限於八十後,而且是遍及各個不同年齡組別。有人已經開始擔心,香港遲早會出現暴動。

權力傲慢害苦民眾
在眾多原因中,最能解釋現時越來越險峻的情況,可稱為權力的傲慢。有權的人以為在現有政制下,市民不可以阻止當權者推出民眾不喜歡的政策便可為所欲為,完全沒有聆聽民意的打算,而這種權力傲慢的受害者,遍及社會每一個階層。

就以最令八十後反感的高鐵撥款案,以及驚動一眾半山中產的舊樓強拍案為例,反對政府方案的人並沒有打算將整個方案推倒,只不過希望有更多時間討論,或提出修補建議。但高鐵撥款案,以及舊樓強拍案的任何議員合理修正案,都一律遭到支持政府的議員否決。在現有制度完全沒有辦法令政府作出稍微的讓步時,那市民傾向以更激烈手段來逼政府屈服是很正常的事。

在民主政治下,政府不會自以為夠票通過就漠視民意,最近英國工黨政府硬推有相當多侵犯民權條文的《數碼經濟法案》( Digital Economy Bill),但由於 twitter上英國網民反對如排山倒海而來,工黨政府怕影響下月舉行大選勝算,將最具爭議性的條文收回。如果香港像英國一樣全民普選產生,當局也會收回像高鐵撥款案以及舊樓強拍案中具爭議性的部份。因此,要徹底解決權力傲慢問題的方法,就是盡快達致全民普選,而且現時已經沒有拖到二○二○年才立法會普選的空間,因為市民明顯不耐煩。

未來局勢無法樂觀
但對一群傲慢視人民如無物的當權者,要他們醒覺危機是緣木求魚,儘管中大學者提出確切的危機訊號,筆者不認為保皇黨會因應形勢退讓一步,香港未來局勢發展,實在無法樂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