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取得手机标准话语权只是其中一步

在4G标准的争夺战中,中国提出的TD-LTE Advanced(Long Term Evolution Advanced)标准,有望在今年10月国际电信联盟(ITU)会议中,被接纳为4G技术的标准,由英特尔等公司主导的WiMax技术先败一仗。

  虽然TD-SCDMA都获国际电信联盟采纳成为3G标准,但TD-SCDMA未得到中国以外国家的广泛支持,TD-LTE由于频谱运用效率比FD-LTE为佳,加上得到中国大力支持,以及兼容现有的3G网络,美国Qualcomm等公司己经迫不及待四处推广TD-LTE技术,比中国还要积极。因此,TD-LTE的成功对中国有指标性意义,这是中国首个获国际广泛认同的技术标准。

  但取得业界标准话语权虽好,亦只是中国要在手机市场占主导地位的其中一环,中国不能因此而自满。

日本在3G市场的教训

  今天广泛在欧、美、日等地市场接受的WCDMA 3G技术,最先采用并在技术上有话语权的国家是日本。最早将WCDMA技术应用的是NTT DoCoMo,第一批3G手机也是日本的产品。但今天在3G手机上领先的是欧洲诺基亚、日欧合资的索尼爱立信,以及后发制人成功的美国苹果公司,在3G后台设备上领先的公司,也不是日资公司,而是欧洲的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以及中国的华为、中兴通信等公司。

  无可否认,日本的手机设计得相当漂亮,而日本在后台技术上也有一定实力,像香港和记3G服务初期也是用NEC的手机和后台技术,但要在消费者市场上成为最终赢家,能否提供低成本高效能的后台技术方案,以及在手机设计上,在漂亮外观以外,为消费者提供易用而稳定的服务,才是取胜关键。在手机和后台技术上取得相当的知识产权,有助先发制人,以及减低总体成本,但不是最终取胜的关键之处。正如苹果电脑,从来都没有参与3G标准的制订,iPhone照样横扫全球市场,凭的除了是漂亮的外观,还有iPhone稳定的操作系统,以及iTunes Store为核心的软件销售网络和产业制度。

中国手机设计者的挑战

  笔者对中国厂家未来在TD-LTE后台设备的发展没有担忧,中国作为WCDMA的后进者,在HSPA终端上,华为横扫千军,而不少电信公司的后台设备,都换上了华为和中兴通信的设备,TD-LTE的出现会巩固中国厂商在后台设备的实力和发展,这也是Qualcomm急急要先发制人,要拿中国标准四处进军市场的原因,但华为和中兴通信要后来居上,问题应都不大。

  但中国手机设计上却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在外观上固然难与诺基亚和索尼爱立信等大厂竞争,中国手机在用户体验上更急需改进,例如在选单流程、一些贴心小功能、甚至SD Card插槽的位置,都相当决定手机的竞争力。iPhone的设计由第一代到现在第三代都没有变过,款式上没有索尼爱立信、HTC以至诺基亚等千变万化,有些基本功能,像蓝芽档案传送,iPhone也是缺乏,但苹果手机在用户介面等方面设计上却是相当好用,令人很难再满足于其他牌子的手机。

在4G的年代,一定是智能手机称雄的年代,智能手机的用户体验比外型更为重要。而用户体验己不是技术能力相关问题,而是技术人员人文修养,亦一般大家俗称的软实力的问题。大牌子手机在这方面的设计水准,如果不比山寨机好太多,请问又如何在4G年代脱颖而出?

  中国在TD-LTE标准上的胜利,只是小小的一步,中国的手机产业,还有相当多方面有待改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