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英国大选后的一些重要议题

陈冰在5月10日的《联合早报·天下事》中发表的《华文媒体对英国大选的十大误读》一文,点出了不少华文媒体对英国大选的错误解读。这类错误解读一般出现在中国媒体,香港媒体较少这类错误。香港是前英国殖民地,不少香港传媒人留英,在英留学期间具有投票权,有些香港人仍是英国公民,有权运用海外投票权。

  但不少其他华文媒体,即使没有错误解读,也仍未充份掌握这次英国大选一些核心议题,特别是选后受到格外关注的一些议题,这些议题,对大中华地区都有参考价值。中国古语有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英国人在这次选举中的讨论,可以为我们所借鉴。

如何建立强而有力政府

  英国下议院,一直采用单议席单票制,一个选区只有一个议席,谁取得最多选票便赢得议席,那个政党取得最多议席,便能组织政府。新加坡独立后,尽管因应新加坡多元种族的社会,发明了集选区制度,以确保少数族群获得足够的代表,但基本选举制度的逻辑,仍然离不开沿用英国的单议席单票制,因为英国经验告诉世人,单议席单票制下才能建立一个强大政府。这次大选产生的“悬峙国会”(Hung Parliament,即没有多数党的议会)是历史上罕见例子。

但正因这次大选的罕见例外,现时这制度受到质疑,这次选举中自由民主党(Liberal Democrat)得到全国境内23%选票,却只赢得57席,而工党赢得29%选票,却有258席,不少英国人因而认为现有制度是有问题,需要改革。

  因此,现时自由民主党选择与工党合作,还是与保守党合作,据说在谈判中会出现的一个关键议题就是政制改革。

  不过英国人仍然很重视政府能否强大而能够推动政策,也怕一些英国国民党(British National Party)之类极端主义小党兴起,搞得英国政局乱七八糟,因此,预料部分英国人会反对采纳“比例代表制”,就算有意采纳新制度,考虑方向也是澳洲式的单一可转移票制,法国式的两轮投票制(如果首轮投票没有候选人得到半数选票,就淘汰若干候选人再投票),像香港和以色列现行的“名单投票制”,肯定不受英国欢迎。因为香港和以色列的选举都有太多流弊出现,令英国人有所保留。例如香港社民连崛起,梁国雄和黄毓民能够在议会作出各类娱乐性演出,这也拜比例代表制所赐。

  英国人对“悬峙国会”导致党派的利益交换,或像一些欧洲国家出现联合政府经常垮台的情况,是很有戒心的。如果不能够保证一个强大政府产生,英国选民宁可继续让工党、保守党轮流上台的情况保持一段时间。

英格兰和苏格兰分歧如何解决

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何布朗表现如此差劲,工党成绩仍比预计的亮丽得多,导致悬峙国会出现。但如果比较苏格兰和英格兰的结果,就不难明白个中原因。工党所赢得的议席多数来自英格兰的曼彻斯特、伯明翰、伦敦等城市地区,以及苏格兰地区。保守党在苏格兰几乎全军覆没,只有一位候选人赢得席位,而工党在苏格兰59席中,赢得了41席。

  工党之所以能在苏格兰大胜,是因为苏格兰人极为痛恨保守党过往的私有化政策,人口较稀少的苏格兰亦对保守党的入境政策、欧盟政策等有保留,加上工党刻意在苏格兰渲染保守党撒切尔夫人时代的政策对苏格兰人造成的伤害,导致大量苏格兰选民为阻止保守党上台,不惜放弃支持苏格兰国民党(Scottish National Party,简体SNP)的候选人,把选票策略性投给工党。台湾民众肯定对这种情况感到有点似曾相识,因为这有点像台湾中南部变成民进党大票仓一样。

  也因这个结果,不少亲保守党报章,像《每日电讯报》和《泰晤士报》都在探讨英格兰暨威尔斯与苏格兰分家的可能性,加上苏格兰国民党控制的苏格兰地方政府己经推出苏格兰独立公投法案,现正谘询公众意见,大家熟悉的“联合王国”可能要经历自爱尔兰南部成立爱尔兰共和国以来,联合王国本土第二次解体重组。新政府如何处理与苏格兰的关系,将会是未来英国政局其中一个焦点。

  在悬峙国会背后,英国有很多议题在讨论,这些议题的经验或许能让世人有所警惕和启发。互联网让人们可更深入地观察别国大选的详情,从中得到启发,英国大选发生如此多变化,更是发人深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