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政改前夕辯論 分化抑做騷?

在五區公投結束後不到一周,曾蔭權突然去信五區公投聯合委員會主席兼公民黨黨魁余若薇,要求在6月17日黃昏,亦即表決前5天就政改方案進行一小時電視辯論。

如政府真的要爭取公眾對政改方案的支持,那為何要對五區公投來個冷處理?這辯論應在五區公投前發生,讓公眾用選票去表達他們對政改的意向。民意調查可造假,可以遭到學者誤讀,但選票是很難造假。這點來看,曾蔭權做騷的意向非常明顯。

不過,為何口才不及他人的曾蔭權,會選五區公投聯合委員會主席余若薇參與辯論,而不是像英國大選般同時邀請舉足輕重的第三勢力,像終極普選聯盟的代表,甚至建制派政黨參與辯論,只是邀請本身口才高曾蔭權幾班的余若薇對辯,甚至也沒有邀請五區公投構想的其中一位倡導者黃毓民?

藉泛民心病多 消耗整合時間

對曾蔭權而言,現時他冷處理公投,裝作聆聽民眾,濫用公帑宣傳,以至搞這場電視辯論,他的戰略終極目標都是政改方案得到40名議員支持。在37名議員支持下,政府需要多3位泛民主派議員跳槽支持。而爭取這3名議員的支持,事實上是密室政治的範疇,政府現時要做的是,打破泛民主派的捆綁,讓這3名議員敢投出支持政府的票,不會重複2005年政改被否決的情況。

現時泛民與2005年不同的是,由於社民連的興起,以及社民連個別高層的個人作風緣故,泛民黨與黨之間有相當多的心病,而現時同時能夠保持與民主黨溝通,又能與社民連共同參與五區公投的泛民重量級人物,就只有公民黨黨魁余若薇。因此,對港府的戰略而言,必須消耗余若薇的時間,防止她成功整合泛民主派,在6月23日杯葛投票,導致政改方案因再被捆綁而流產。

而這次辯論之所以在6月17日舉行,就是要令余若薇以至她的幕僚,將大多數的時間花耗在辯論之上,那6月23日未及整合人馬杯葛投票,政改便能通過。

辯論非爭勝負 關鍵通過方案

政改辯論的勝負如何,對港府根本無關要旨,曾蔭權在辯論中淪為笑柄換取政改方案獲通過,對北京而言,在戰略上非常值得,更何況曾蔭權已不可能再連任,對一個兩年後便要退出政治生涯的人,可以作炮灰之用,就是對北京的最大價值。

因此,余若薇現階段沒有必要獨力承擔這次辯論的責任,既然港府要就重大政策搞公開辯論,曾蔭權亦不能夠代表民建聯以及自由黨,那應該各主要黨派都派代表與曾蔭權公開辯論,像社民連和民主黨都邀請曾蔭權參與辯論,如果港府不是如筆者所言是搞陰謀權術,那應該接受社民連和民主黨的邀請,並同時邀請政府陣營的經濟動力、自由黨和民建聯參與,特別是以功能組別議員為主的經濟動力和自由黨,他們既然是五區公投的被針對對象,他們也應該有代表向公眾解釋他們的立場,而不是被曾蔭權所代表。

而如果政府真的在搞權術的話,未來政府玩的花招將會層出不窮,泛民各黨派如果看不清楚港府的戰略企圖,便很容易中招。但要化解這些招數,在戰術而言相當簡單,只要集中時間商討如何在6月23日杯葛政改表決,政府搞甚麼花拳繡腿都置於不理,港府的陰謀自然便破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