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保守黨內鬥 聯合政府隱憂

英國經過近30多年來最激烈的大選後,破天荒出現保守黨與自由民主黨合組聯合政府,由於自由民主黨其中一個前身是上世紀70年代由工黨分裂出來的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 Party),意識形態左傾,因此,有人質疑這個聯合政府能否長久。

但熟悉英國政治的,並不會認為這個聯合政府是沒有基礎的結合,相反,保守黨與自由民主黨是有合作經驗。保守黨自卡倫梅(David Cameron)在05年黨大會一鳴驚人,爆半冷成為黨魁後,保守黨的意識形態亦有相當改變。

香港人普遍對保守黨的印象,仍然停留在戴卓爾夫人時期,認為這是一個強硬進行自由市場經濟和私有化政策、傾向大財團利益、漠視民權以及拒絕與歐洲融合的政黨。

卡梅倫領保守黨 走向中間

但經過13年失去政權,保守黨除了在歐洲問題上立場依然外,在其他方面,卡倫梅這位在牛津大學時期,便跟隨自由民主黨黨籍Vernon Bogdanor學習的保守黨黨魁,把保守黨塑造成一個新的政黨。

過往保守黨甚少關注民權問題和貧窮問題,但卡倫梅這位自稱「自由保守黨人」(Liberal Conserative)的黨魁,與他同時期在黨內高層的黨員,包括因為反恐法問題,不惜辭去議席製造選舉的David Davis,都相當關注民權問題。在香港為最低工資立法爭論不休時,英國已經談論生活工資(Living Wages,工資能夠應付生活所需,比最低工資要高);而卡倫梅竟然在選舉辯論時說,英國到了實施生活工資的時候。他上台後,亦邀請不少工黨元老就解決貧窮問題請益。這可以反映,他走中間路綫意圖。

亦因卡倫梅的中間路綫,在這次搞出懸峙國會前,英國多個出現懸峙狀況的地方市鎮議會(Town Assembly)都已經出現過保守黨和自由民主黨共治情況,包括了伯明翰以及紐卡素等城鎮,因此,不能說保守黨與自由民主黨未合作過,雙方查實已經在基層層面有一定了解和默契。

另一方面,由於保守黨在蘇格蘭只取得一席,而自由民主黨在蘇格蘭不但擁有較多議席,而且與工黨實際上構成競爭,保守黨不想組織一個沒有蘇格蘭代表的政府,自由民主黨亦不想與工黨共組聯合政府後,削弱在蘇格蘭的基礎,這也是保守黨和自由民主黨能夠合作的利益因素。

歐洲問題一解 兄弟隨時惡鬥

不過卡倫梅的自由派主張,並不得保守黨內一些元老以至保守派歡心,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在5月17日報道,有傳保守黨在組織聯合政府談判時,保守黨的談判代表慫恿自由民主黨的談判人員,在民權等相關問題上,盡量否決保守黨內保守派的一些建議,以至在政綱內的主張,這種引外來力量來鎮住黨內少數派的做法,勢必引發相當問題,因此,真正會引發英國聯合政府不穩並不會是兩黨間政策分歧,而是保守黨內鬥。

另一方面,由於現時歐洲本身問題多多,自由民主黨想進一步與歐洲整合恐怕現實上做不到,因此,短期內兩黨不會因歐洲政策惡鬥。但長遠而言,如果保守黨黨內以卡梅倫為首的自由派在黨內失勢,或歐洲惡劣局勢漸漸過去,自由民主黨重提與歐洲整合議題的話,那就會對聯合政府的穩定有不良影響。

這一、兩年英國聯合政府或許可以保持相對平穩局面,但要做滿5年任期,恐怕存有相當多的變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