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不懂網絡政治 大家樂付代價

大家樂在最低工資公布前,修改員工薪酬計算方式,雖然加了時薪,但中午午膳時間不計薪津的做法,激起市民的憤怒,網上發動的罷食行動令大家樂形象焦頭爛額。最後在職工盟發動全港罷食行動前,大家樂宣布中午午膳時間仍然計算薪津。

午膳時間不計薪酬的連鎖快餐集團,肯定不止大家樂一間,但大家樂是少數未能抵受消費者抵制行動的港資企業。這次抵制行動實際上不是工會發動,而是網民早就在facebook四處動員,不但罷食,還抵死地將大家樂的標誌變成了「太刻薄」,目的就是要給大家樂來個一個迎頭痛擊。到底這次陳裕光,做錯了甚麼?

「要威又要戴頭盔」 犯眾憎

時下有句潮語,叫「又要威,又要戴頭盔」,在今年反高鐵示威時,示威者曾經用來諷刺警察,而不少時事評論員亦曾在文章用過。這句高登討論區網民發明的潮語諷刺那些人又要炫耀自己,但暗地做另一套,表裏不一。網民在網上做出「又要威又要戴頭盔」的言論,只會令自己成為群眾恥笑的對象。

網民對自己的朋友如此,對現實生活中這種表裏不一的人更不會客氣。大家樂之所以成為眾矢之的,因為陳裕光一方面是最低工資委員會主席,本身贊成最低工資立法,但另一方面又暗地裏降低員工薪酬,明加暗減,正正是時下民眾討厭那些人的典型,加上香港商界在公眾的印象愈來愈差,大家樂因此就成為了公眾箭靶。因此,大家樂在最低工資立法中,除了投資金錢採用自動化生產程序外,根本沒有多大空間調整薪酬制度來降低成本。

而現時香港的大企業,普遍只是注重利用廣告,以及大眾傳媒的報道,來評估自己在公眾的形象,但完全忽略了在Web 2.0、流動寬頻以及智能手機普及化後,香港人最主要接收資訊,以及社交生活的聚腳地正是互聯網。

網絡可以快速動員群眾,因為facebook構建社群的工具實在方便,由大浪西灣保育事件,到大家樂罷食事件都清楚顯示出來。而由日常網絡生活影響下塑造的生活習慣,以及社會觀,亦會影響公眾對社會事務的看法,這次大家樂觸中「又要威又要戴頭盔」的錯處,正是踩中一個大地雷而懵然不知。

網上動員 改變輿論走向

面對網上動員可以隨時改變輿論走向的新社會,商界並不是像張宇人這種未經歷過民選洗禮,對公眾脈搏一無所知的過時政客,一味指摘市民對最低工資看法政治化,就以為可以繼續掩耳盜鈴,對社會改變視而不見,直至下一次撞大板為止。

商界既然要開始學習利用網絡行銷,建立顧客對產品忠誠度、利用社交網絡推廣產品信息等等,也亦要同時開始要了解網絡這一代人的社會觀和價值觀,明白有甚麼事情是不可以做,或甚至對某些禁忌巧妙避過。因為要建立公眾對某一觀念和事物的支持並不容易,但踩中網民禁忌造成的破壞就很快出現,而且當中造成的敵視情緒會很多年不散,因為互聯網有搜尋引擎,人們就算淡忘事件也好,當事件再度發生時,要利用搜尋引擎細數過往同類事件,亦即潮語所講「回帶」行動,亦相當容易。

大家樂事件只是序幕,看來香港商界決策階層,應該去思考一下,如何在新時代生存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