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窮家子弟再無出路

香港較貧窮的學生,要進名校本來比較難,因為香港中學是分區派位,而香港較好學校多集中在港島北部以及九龍區,新界學生成績好跨區派位並不容易,這也是香港市區不少樓盤,以靠近名校作招徠的原因。這樣的制度,本來已經有歧視新市鎮的低下階層之嫌。

以往老牌教會學校都是津貼中學,窮學生負擔得起,但自從政府引進直資政策,以及逼各學校成立「法團校董會」,減弱教會對學校控制後,不少學校都轉為直資學校。窮學生除非成績極為出眾,否則就很難負擔直資學校的昂貴學費。現時仍然未轉為直資的官立學校,就成為希望藉教育扭轉命運的上進孩子的出路。

老牌官立中學,像皇仁書院都每級開足五班,仍然有大量家長千方百計催谷子女進這些學校。現時政府將老牌官校的學額削減百分之二十,大大削減了貧窮子弟入這些學校的機會。結果窮人永遠不能藉提升子女教育,爬升上社會較好的位置,社會精英位置永遠由可以把子女擠進國際學校,甚至送到英美留學的富有人家霸佔。難怪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公開在網誌上炮轟教育局局長孫明揚。

香港貧富懸殊,就是由這些不公義政策搞出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