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拋棄幻想的時候

政改本地立法方案,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本來筆者還預期中共會履行承諾,香港政改成為中共重建信譽的開端。只不過,林瑞麟端出來的所謂方案,卻令人失望。

區議會委任制早在彭定康年代已經廢除,只不過董建華為了酬庸那些土共而恢復。就算不在法例上廢除委任制,只要曾蔭權宣佈不會再作出任何委任,已經可視為一種履約的誠意,政府連這樣簡單都不做,政府的誠意實不值一提

變成北韓式普選
這亦可以解釋為何「超級區議員」方案提名門檻高得如此不合理,泛民主派和普選聯成員,以主觀良好願望,希望這個方案能夠成為彭定康年代「新九組」的翻版,為最終邁向普選鋪路。只不過,現時明顯政府在打另一個算盤,除了讓中聯辦扶植的民建聯,運用廣泛地區樁腳增強實力外,根本沒有把這方案當成普選中途站的打算,甚至可能用來為日後控制特首提名門檻造成先例,那時就算行政長官普選,也只會是北韓式普選。很明顯,溫和民主派這次是信錯了政府。

筆者相信,溫和泛民最終會對中共拋棄幻想,付諸鬥爭。特區政府以自以為聰明的做法,再造就泛民的大團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