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民建聯要贏尊重 勿盲目撑申亞

雖然公眾以至政黨反對聲浪強烈,但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仍然不顧民意,宣布在一月向立法會財委會提交申辦亞運的財務申請,一場議會內外的龍虎鬥勢將一觸即發。

手握關鍵票 民建聯陷兩難

現時泛民手上23席,幾乎可以肯定是一面倒反對申辦亞運,再加上葉劉淑儀反對的一票,現時政府能否在財委會手上獲得公帑申辦亞運,關鍵便落在民建聯身上。

本來由戰略而言,政府在明年區議會選舉後才申辦最有機會成功申辦,皆因到時民建聯就不用怕支持申亞成為泛民攻擊他們的武器,在現有立法會比例代表制選舉制下,民建聯在區議會選舉後支持申亞損失不大,他們可以安心為政府護航。

不過,由於亞奧會設定限期是1月30日,政府在亞奧會的限期限制下才孤注一擲。特別在一月才提交財務委員會,只要泛民支持者採用與反高鐵一樣的拉布戰術,一路把有關申請拖到1月30日後,整個申亞大計就要告吹。

這次民建聯面對一個兩難,因這次主導申亞項目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是他們的老戰友,換言之,如果這次投下贊成票,民建聯就得罪選民,但投下反對票,便會影響民建聯與曾德成主政民政事務局關係。

因此,民建聯有誘因改投支持票,或借故缺席會議放水讓議案過關。這也是為何曾德成不惜冒公眾強烈反對,也要硬把申亞提到財務委員會的原因。這也解釋了,一向不着力於區議會的工聯會,敢把手上四票拿去支持申亞。

另一方面,有盛傳由於台灣新北市申辦亞運,北京為避免在台灣出席亞運賽事下,要求香港申辦亞運。若然有北京政治壓力,民建聯轉變立場更是不為人意外。

行政資源非一切 民心最重要

雖然民建聯恃着中聯辦以及民政事務局、以至商界源源不絕的支持,但民建聯在民選區議會數目上,仍然無法攻破民主黨多個重鎮。在地區事務上,有部分選區或許會重視民建聯以蛇宴、齋宴這類活動帶來的利誘,但在部分選區,這種利誘的作用愈來愈小。

以大角咀3個選區(櫻桃、大角咀南、大角咀北)為例,本來大角咀已經是民主黨佔優,而隨着高鐵一役民建聯不惜一切支持政府,大角咀3區可能全數投向泛民。而如果民建聯在申亞中未能堅守立場,不論用甚麼方法讓政府議案過關,最終都可能重演2003年的戰果。正如台灣民進黨失去執政權後,在中北都3都選情都相當亮麗一樣,行政資源不代表一切。

唯命是從 終淪盲目保皇派

這次申亞是民建聯一次重大政治考驗,如果民建聯這次顯得盲目支持任何政府議案,或北京屬意的議案的話,民建聯一天都不可能成為受到民眾尊重的建制派。若然民建聯能反對一些明顯是荒謬的政府政策,還算未淪為盲目的保皇派,那民建聯在未來還能贏得民眾一些尊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