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誤用網上平台 Rap出公關災難

近月特首辦試圖利用facebook以及youtube等平台拉近官民之間距離,這在特首辦特別助理,前薄扶林選區區議員陳岳鵬上任後更見積極,包括設立facebook專頁,又發放不少宣傳片段等。

惹來網民惡搞 徒添笑料

只不過,聖誕臨近之際,特首與曾經幫奧巴馬以Rap歌助選的MC Jin合作之音樂錄像,可謂劣評如潮,24小時也不夠,已經出現三首以上惡搞版本。傳媒以至網民對有關片段的批評也極多,包括有資深傳媒人在facebook留言,認為這片段終極惡頂,可以用公關災難來形容;另一位資深傳媒人亦在facebook上以「恐怖片」來形容片段質素。究竟這次聖誕公關災難,是怎樣搞出來的。

在特首之前,也有政客以Rap歌來宣傳,例如在2008年立法會選舉中,葉劉淑儀和史泰祖醫生團隊曾以「Reginababy」一曲助選。但此曲Rap得文理不通而且格調低劣,與專業中產作主打形象的團隊格格不入。

筆者不否認陳岳鵬在運用新媒體上偶有佳作,像他找因報天氣而得萬千少男歡心的黃婉曼來介紹《施政報告》,便是少數比較好的互動,只不過以Rap歌為政客宣傳未必恰當。筆者除了認為這是陳岳鵬的口味判斷有問題外,特首辦內高層亦未能及時阻止一場公關災難在網上發生,相當可惜。

文化背景不同 難效奧巴馬

另一方面,以Rap歌作宣傳途徑,也在文化口味判斷上犯下大錯。奧巴馬之所以可以用Rap歌來助選,因為Hip Hop音樂本來就是源自黑人文化,而奧巴馬競選總統時,民主黨作為反對黨,以有反建制傾向的Rap來助選亦屬合理安排。在奧巴馬特殊的種族身份,加上奧巴馬選舉時身處的政治位置,才令MC Jin可以用Rap這種媒介爭取選民支持。

而特區政府,實已非第一次在網上宣傳上犯錯,去年特首在聖誕這個時間,利用麥嘜來幫特首辦賀聖誕也惹起不少批評,只不過麥嘜本身形象討好,雖然惹來批評但還未引來網民強烈反彈,但這次並非人見人愛的麥嘜,而內容鋪排比上年更差勁,那特首辦成為惡搞對象也不令人意外。

facebook、youtube都只是一種工具,不會對民主派或建制派有特別偏向和優勢。民主派之所以使用facebook和youtube工具比較成功,並不是因為工具本身成功,而是民主派中人的政見,與普遍能夠掌握facebook和youtube這些工具的年輕族群意見相近,因此信息一到網民手就水到渠成,爭取到支持。

網絡只工具 掌民意始得民心

如果政策本身不受歡迎,或對年輕人的想法根本毫無了解,那信息包裝到年輕人接受的一套,只不過令網上的反對聲浪有所紓緩,但對推銷政策幫助有限。由這次事件來看,政府需要在了解年輕人的想法上落實在的功夫,並且真真正正落實為政策,包括推動必須的政制和社會改革。

花拳繡腿打得好,都不見得可以打到人,而拳腳功夫笨拙的話更只會惹對手打多兩錢重。對網絡政治的了解,除了在技術層面的功夫,還是離不開政治學基礎的民生的掌握,以及對文化、民情等方法的解讀。

政府認為東施效顰地用facebook和youtube來宣傳,就叫接近年輕人,特首對網絡文化的最大貢獻,或許就是提供源源不絕的搞笑題材,但對提高政府民望沒有太大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