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讓子彈飛》大賣 揭民怨沸騰

快要過去的2010年,中國在國際政治、以至財經格局上,都處於一個看來八面威風,實則四面受敵的形勢。表面看來中國經濟很風光,事實上,QE2的衝擊、民眾的不滿、朝鮮半島局勢在戰爭邊緣等,都令中國面臨挑戰。

不過,在即將來臨的2011年,內地民情更為躁動,如果中國當局無法呼應,或打算走捷徑來回應民眾訴求,恐怕未來一年的內地局勢將會更詭異。

表面是喜劇 實質大控訴

在去年,內地票房最賣座的電影是美國電影《阿凡達》,由於《阿凡達》片中境況,與內地城市和鄉鎮發生的拆遷和維權運動極為相像,結果中共不讓《阿凡達》繼續放映,亦導致出現大批內地民眾南來香港看電影的奇觀。

在今年,內地票房超越《阿凡達》的土產電影《讓子彈飛》,由故事內容,到找了周潤發和葛優兩位喜劇高手當男主角來看,表面是一齣喜劇,但片中的對白情景,全部劍指中國當今官場腐敗、政治制度與經濟發展不配套等一大堆問題。

而觀乎內地互聯網主要論壇上的相關討論,亦反映民眾普遍偏向政治方面的解讀。

倘通脹失控 民怨一觸即發

《阿凡達》只是抵抗無理拆遷,但《讓子彈飛》提的,更是乾脆拿起武器,把貪官污吏全部幹掉算數,不過導演兼男主角姜文,把故事情景放在軍閥混戰年代,相信這令廣電總局官員難以不讓電影過關。

當一套劇情明顯具有政治味道的喜劇,再度蟬聯票房冠軍的時候,這已反映內地民眾對現況相當焦躁不安,甚至有心理準備,以極端的方式尋求出路。因此,一旦中國經濟出現一些不良狀況,例如通脹不受控制,或中國失業率大升,導致大批生活無着落的年輕民眾出現,只要有點星星之火,便可能出現突發變化。

真心改革Vs豎立假想敵

當出現這種民眾內心渴望以極端手段來解決問題時,就算花耗大量資源鎮壓都也無補於事,當政者不外乎有兩個方法回應,一是真的改革去回應訴求,這也是溫家寶總理一直以來,不理不少人批評他當影帝,也要不斷發放支持改革政治信息的原因。溫家寶作為中國政府行政機關的首腦,他對民情實況了解得會相對清楚一些。

中共黨內一直有支持政改的聲音,也是這個緣故。

但另一個方法就是鋌而走險,不斷塑造中國面對不少「敵人」,中國為了生存而必須打仗的想法,日本軍國主義分子便是在大蕭條時期乘勢興起,結果闖下太平洋戰爭的大禍。而朝鮮半島局勢上,中國一直未有積極作為阻止北韓亂來。到出了延坪島炮擊事件這樣擦槍走火的危機,一樣未有強硬應對,是不是中國內部有人想保留這一手,藉此作為轉移內政問題的方法,這相當值得注視。

因此,中國未來一年的局勢將相當詭異難明,中國當局如何面對民心的躁動,而民心的不安會否被撫平,將會是未來一年,甚至幾年,中國局勢的關鍵因素,這是不可不察的

1 則留言:

Maple 提到...

http://movie.douban.com/review/4534425/
http://www.amakura.cn/blog/index.php/archives/951

另外天朝民眾已經難以燎原了,因為佔據主導地位的中產階級都更願意政局穩定,而不是成本過高的社會革命,且沒有人能保證革命后的中國比現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