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解密」翻舊帳 促進施政監察

近日,世界各國政府被維基解密(Wikileaks)這個網站搞到人仰馬翻,維基解密手握25多萬份美國國務院機密電報,只是公布1,000份也不到,世界各國政府已經如臨大敵。

當然,有部分維基解密文件的重要性是被誇大,像美國政府對各國政要內部評估和評論,這是任何國家政府內部都會做,這不過令部分政要較為尷尬。不過維基解密的爆料形式,將會對世界各國運作模式,以及對政府透明度要求有深遠影響。

黑客社運集團 爆料更勝傳媒

美國政府早前拘捕了相信向維基解密提供資料的人,但其實他們就算現在拘捕了維基解密發言人,澳洲籍黑客阿桑奇,仍然無法阻止維基解密向傳媒、以至公眾發放資料,因為維基解密實際上是一個聚集世界頂級黑客的社會運動集團。

維基解密在機密電報事件中,表現他們擁有極佳加密通訊、解破政府通訊、抵禦黑客襲擊、分散資訊主機等多方面能力,各國政府內的高手都未必是其對手。因此,日後只會有更多缺乏資訊技術能力的吹哨者(whistleblower;即那些挺身揭發本身所屬公司機構單位之弊端黑幕的人),利用維基解密這個平台大爆官商內幕,因為黑客世界自然有大批高手保護他們的身份,比主流傳媒記者做得更好。

政府官員日後施政時,要時時刻刻記着,他們的一舉一動根本沒有秘密可言,只要說謊或未有向公眾披露全部內容,隨時被人利用維基解密翻舊帳。像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大概不會估到美國國務院電報中,竟然有中國情報人員對奧馬保安風險的通報紀錄,變相篤爆港府在奧馬恐襲風險上,未有向公眾誠實披露當中風險。

更何況維基解密不在香港司法管轄區內,共同協作的黑客來自五湖四海,如果有人成功利用維基解密匿名性,向維基解密提供一些政府不見光文件,政府想用《官方保密條例》來調查,恐怕大有難度。

公共政策透明化 利理性討論

以往公眾對國防、外交相關公共政策制定所知不多,傳媒所得資料有限,曾任高官的官員,亦由於受法例所限,難以在回憶錄披露事實的全部。縱使西方國家有部分檔案,在超過一定時限後便要公開,但仍有關鍵涉及內部運作的檔案,可以永遠都不會公開。歷史學者也好,政治學者也好,所掌握的不是過時,便是很有限的資料,公眾難以評論當中政策好壞。

不過維基解密提供全新視野,因為部分可能永遠保密的檔案,亦在維基解密中公開,而且檔案也不是過了幾十年的舊檔案,而是相當新的檔案,令公眾能透明這些檔案,了解政府作出決策的思路以及掌握資訊的方式,公眾要評論一項政策好與壞時,不會流於純粹基於常識的陰謀論。這其實對推動公共政策的理性討論有好處。

洩美外交真相 幫奧巴馬一把

在美國,對維基解密文件最大反應不是奧巴馬所屬的民主黨,而是共和黨的保守派,他們才把維基解密視同恐怖組織,因為這批文件正是共和黨保守派外交和國防政策缺乏理性的有力證據。作為政府,奧巴馬當然不可能公然對維基解密叫好,只不過那些洩漏的文件,明顯對美國好戰派不利,對遏抑在中東問題上好戰那些政客而言,卻是幫了一個大忙。

維基解密的出現,可以說是互聯網政治發展史上一個里程碑,有這個連誰放料都不一定找得出的平台,政府要說謊或胡作非為前,得要想清楚日後被維基解密爆料後的政治後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