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讓子彈飛》大賣 揭民怨沸騰

快要過去的2010年,中國在國際政治、以至財經格局上,都處於一個看來八面威風,實則四面受敵的形勢。表面看來中國經濟很風光,事實上,QE2的衝擊、民眾的不滿、朝鮮半島局勢在戰爭邊緣等,都令中國面臨挑戰。

不過,在即將來臨的2011年,內地民情更為躁動,如果中國當局無法呼應,或打算走捷徑來回應民眾訴求,恐怕未來一年的內地局勢將會更詭異。

表面是喜劇 實質大控訴

在去年,內地票房最賣座的電影是美國電影《阿凡達》,由於《阿凡達》片中境況,與內地城市和鄉鎮發生的拆遷和維權運動極為相像,結果中共不讓《阿凡達》繼續放映,亦導致出現大批內地民眾南來香港看電影的奇觀。

在今年,內地票房超越《阿凡達》的土產電影《讓子彈飛》,由故事內容,到找了周潤發和葛優兩位喜劇高手當男主角來看,表面是一齣喜劇,但片中的對白情景,全部劍指中國當今官場腐敗、政治制度與經濟發展不配套等一大堆問題。

而觀乎內地互聯網主要論壇上的相關討論,亦反映民眾普遍偏向政治方面的解讀。

倘通脹失控 民怨一觸即發

《阿凡達》只是抵抗無理拆遷,但《讓子彈飛》提的,更是乾脆拿起武器,把貪官污吏全部幹掉算數,不過導演兼男主角姜文,把故事情景放在軍閥混戰年代,相信這令廣電總局官員難以不讓電影過關。

當一套劇情明顯具有政治味道的喜劇,再度蟬聯票房冠軍的時候,這已反映內地民眾對現況相當焦躁不安,甚至有心理準備,以極端的方式尋求出路。因此,一旦中國經濟出現一些不良狀況,例如通脹不受控制,或中國失業率大升,導致大批生活無着落的年輕民眾出現,只要有點星星之火,便可能出現突發變化。

真心改革Vs豎立假想敵

當出現這種民眾內心渴望以極端手段來解決問題時,就算花耗大量資源鎮壓都也無補於事,當政者不外乎有兩個方法回應,一是真的改革去回應訴求,這也是溫家寶總理一直以來,不理不少人批評他當影帝,也要不斷發放支持改革政治信息的原因。溫家寶作為中國政府行政機關的首腦,他對民情實況了解得會相對清楚一些。

中共黨內一直有支持政改的聲音,也是這個緣故。

但另一個方法就是鋌而走險,不斷塑造中國面對不少「敵人」,中國為了生存而必須打仗的想法,日本軍國主義分子便是在大蕭條時期乘勢興起,結果闖下太平洋戰爭的大禍。而朝鮮半島局勢上,中國一直未有積極作為阻止北韓亂來。到出了延坪島炮擊事件這樣擦槍走火的危機,一樣未有強硬應對,是不是中國內部有人想保留這一手,藉此作為轉移內政問題的方法,這相當值得注視。

因此,中國未來一年的局勢將相當詭異難明,中國當局如何面對民心的躁動,而民心的不安會否被撫平,將會是未來一年,甚至幾年,中國局勢的關鍵因素,這是不可不察的

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誤用網上平台 Rap出公關災難

近月特首辦試圖利用facebook以及youtube等平台拉近官民之間距離,這在特首辦特別助理,前薄扶林選區區議員陳岳鵬上任後更見積極,包括設立facebook專頁,又發放不少宣傳片段等。

惹來網民惡搞 徒添笑料

只不過,聖誕臨近之際,特首與曾經幫奧巴馬以Rap歌助選的MC Jin合作之音樂錄像,可謂劣評如潮,24小時也不夠,已經出現三首以上惡搞版本。傳媒以至網民對有關片段的批評也極多,包括有資深傳媒人在facebook留言,認為這片段終極惡頂,可以用公關災難來形容;另一位資深傳媒人亦在facebook上以「恐怖片」來形容片段質素。究竟這次聖誕公關災難,是怎樣搞出來的。

在特首之前,也有政客以Rap歌來宣傳,例如在2008年立法會選舉中,葉劉淑儀和史泰祖醫生團隊曾以「Reginababy」一曲助選。但此曲Rap得文理不通而且格調低劣,與專業中產作主打形象的團隊格格不入。

筆者不否認陳岳鵬在運用新媒體上偶有佳作,像他找因報天氣而得萬千少男歡心的黃婉曼來介紹《施政報告》,便是少數比較好的互動,只不過以Rap歌為政客宣傳未必恰當。筆者除了認為這是陳岳鵬的口味判斷有問題外,特首辦內高層亦未能及時阻止一場公關災難在網上發生,相當可惜。

文化背景不同 難效奧巴馬

另一方面,以Rap歌作宣傳途徑,也在文化口味判斷上犯下大錯。奧巴馬之所以可以用Rap歌來助選,因為Hip Hop音樂本來就是源自黑人文化,而奧巴馬競選總統時,民主黨作為反對黨,以有反建制傾向的Rap來助選亦屬合理安排。在奧巴馬特殊的種族身份,加上奧巴馬選舉時身處的政治位置,才令MC Jin可以用Rap這種媒介爭取選民支持。

而特區政府,實已非第一次在網上宣傳上犯錯,去年特首在聖誕這個時間,利用麥嘜來幫特首辦賀聖誕也惹起不少批評,只不過麥嘜本身形象討好,雖然惹來批評但還未引來網民強烈反彈,但這次並非人見人愛的麥嘜,而內容鋪排比上年更差勁,那特首辦成為惡搞對象也不令人意外。

facebook、youtube都只是一種工具,不會對民主派或建制派有特別偏向和優勢。民主派之所以使用facebook和youtube工具比較成功,並不是因為工具本身成功,而是民主派中人的政見,與普遍能夠掌握facebook和youtube這些工具的年輕族群意見相近,因此信息一到網民手就水到渠成,爭取到支持。

網絡只工具 掌民意始得民心

如果政策本身不受歡迎,或對年輕人的想法根本毫無了解,那信息包裝到年輕人接受的一套,只不過令網上的反對聲浪有所紓緩,但對推銷政策幫助有限。由這次事件來看,政府需要在了解年輕人的想法上落實在的功夫,並且真真正正落實為政策,包括推動必須的政制和社會改革。

花拳繡腿打得好,都不見得可以打到人,而拳腳功夫笨拙的話更只會惹對手打多兩錢重。對網絡政治的了解,除了在技術層面的功夫,還是離不開政治學基礎的民生的掌握,以及對文化、民情等方法的解讀。

政府認為東施效顰地用facebook和youtube來宣傳,就叫接近年輕人,特首對網絡文化的最大貢獻,或許就是提供源源不絕的搞笑題材,但對提高政府民望沒有太大作用。

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民建聯要贏尊重 勿盲目撑申亞

雖然公眾以至政黨反對聲浪強烈,但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仍然不顧民意,宣布在一月向立法會財委會提交申辦亞運的財務申請,一場議會內外的龍虎鬥勢將一觸即發。

手握關鍵票 民建聯陷兩難

現時泛民手上23席,幾乎可以肯定是一面倒反對申辦亞運,再加上葉劉淑儀反對的一票,現時政府能否在財委會手上獲得公帑申辦亞運,關鍵便落在民建聯身上。

本來由戰略而言,政府在明年區議會選舉後才申辦最有機會成功申辦,皆因到時民建聯就不用怕支持申亞成為泛民攻擊他們的武器,在現有立法會比例代表制選舉制下,民建聯在區議會選舉後支持申亞損失不大,他們可以安心為政府護航。

不過,由於亞奧會設定限期是1月30日,政府在亞奧會的限期限制下才孤注一擲。特別在一月才提交財務委員會,只要泛民支持者採用與反高鐵一樣的拉布戰術,一路把有關申請拖到1月30日後,整個申亞大計就要告吹。

這次民建聯面對一個兩難,因這次主導申亞項目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是他們的老戰友,換言之,如果這次投下贊成票,民建聯就得罪選民,但投下反對票,便會影響民建聯與曾德成主政民政事務局關係。

因此,民建聯有誘因改投支持票,或借故缺席會議放水讓議案過關。這也是為何曾德成不惜冒公眾強烈反對,也要硬把申亞提到財務委員會的原因。這也解釋了,一向不着力於區議會的工聯會,敢把手上四票拿去支持申亞。

另一方面,有盛傳由於台灣新北市申辦亞運,北京為避免在台灣出席亞運賽事下,要求香港申辦亞運。若然有北京政治壓力,民建聯轉變立場更是不為人意外。

行政資源非一切 民心最重要

雖然民建聯恃着中聯辦以及民政事務局、以至商界源源不絕的支持,但民建聯在民選區議會數目上,仍然無法攻破民主黨多個重鎮。在地區事務上,有部分選區或許會重視民建聯以蛇宴、齋宴這類活動帶來的利誘,但在部分選區,這種利誘的作用愈來愈小。

以大角咀3個選區(櫻桃、大角咀南、大角咀北)為例,本來大角咀已經是民主黨佔優,而隨着高鐵一役民建聯不惜一切支持政府,大角咀3區可能全數投向泛民。而如果民建聯在申亞中未能堅守立場,不論用甚麼方法讓政府議案過關,最終都可能重演2003年的戰果。正如台灣民進黨失去執政權後,在中北都3都選情都相當亮麗一樣,行政資源不代表一切。

唯命是從 終淪盲目保皇派

這次申亞是民建聯一次重大政治考驗,如果民建聯這次顯得盲目支持任何政府議案,或北京屬意的議案的話,民建聯一天都不可能成為受到民眾尊重的建制派。若然民建聯能反對一些明顯是荒謬的政府政策,還算未淪為盲目的保皇派,那民建聯在未來還能贏得民眾一些尊重。

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不顧民生好大喜功

雖然在亞運諮詢期間,不少市民以至政黨,都對港府申辦亞運表示質疑,但曾德成憑不知怎樣做出來的諮詢結果,決定申辦亞運。

特區政府決定申辦亞運,是繼承了中共的「政績」觀念:追求所謂「盛世感覺」,因此不斷興建各類型不知有沒有人用的基建,例如中國高鐵,以及不斷申辦各類型國際盛事,像○八年辦完奧運,今年又辦亞運。香港在興建高鐵後,又申辦二○二三年亞運,香港當政者的思維,已經與中國好大喜功貪官接軌了。

令市民感心寒
香港相對於其他中國城市,民眾生活比較富裕,只不過,這並不代表沒有其他民生問題比亞運更急於動用公帑解決。不要說香港年輕人就業問題,就連退役運動員都生計無着落,亞運港隊代表陳學殷也得要在酒樓當公關。香港道路交通問題本來就一團糟,港鐵、巴士等公共交通網絡也經常在超負荷狀態,港府現時要申辦亞運,是不是使香港的交通問題火上加油?

曾德成曾經在陳方安生當選立法會議員後的首次會議中,無禮地質疑陳方安生「忽然民生」。由申辦亞運一事可見,曾德成根本就不顧民生,又何有資格去質疑陳方安生忽然民生?這才是最令市民感到心寒的地方。

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解密」翻舊帳 促進施政監察

近日,世界各國政府被維基解密(Wikileaks)這個網站搞到人仰馬翻,維基解密手握25多萬份美國國務院機密電報,只是公布1,000份也不到,世界各國政府已經如臨大敵。

當然,有部分維基解密文件的重要性是被誇大,像美國政府對各國政要內部評估和評論,這是任何國家政府內部都會做,這不過令部分政要較為尷尬。不過維基解密的爆料形式,將會對世界各國運作模式,以及對政府透明度要求有深遠影響。

黑客社運集團 爆料更勝傳媒

美國政府早前拘捕了相信向維基解密提供資料的人,但其實他們就算現在拘捕了維基解密發言人,澳洲籍黑客阿桑奇,仍然無法阻止維基解密向傳媒、以至公眾發放資料,因為維基解密實際上是一個聚集世界頂級黑客的社會運動集團。

維基解密在機密電報事件中,表現他們擁有極佳加密通訊、解破政府通訊、抵禦黑客襲擊、分散資訊主機等多方面能力,各國政府內的高手都未必是其對手。因此,日後只會有更多缺乏資訊技術能力的吹哨者(whistleblower;即那些挺身揭發本身所屬公司機構單位之弊端黑幕的人),利用維基解密這個平台大爆官商內幕,因為黑客世界自然有大批高手保護他們的身份,比主流傳媒記者做得更好。

政府官員日後施政時,要時時刻刻記着,他們的一舉一動根本沒有秘密可言,只要說謊或未有向公眾披露全部內容,隨時被人利用維基解密翻舊帳。像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大概不會估到美國國務院電報中,竟然有中國情報人員對奧馬保安風險的通報紀錄,變相篤爆港府在奧馬恐襲風險上,未有向公眾誠實披露當中風險。

更何況維基解密不在香港司法管轄區內,共同協作的黑客來自五湖四海,如果有人成功利用維基解密匿名性,向維基解密提供一些政府不見光文件,政府想用《官方保密條例》來調查,恐怕大有難度。

公共政策透明化 利理性討論

以往公眾對國防、外交相關公共政策制定所知不多,傳媒所得資料有限,曾任高官的官員,亦由於受法例所限,難以在回憶錄披露事實的全部。縱使西方國家有部分檔案,在超過一定時限後便要公開,但仍有關鍵涉及內部運作的檔案,可以永遠都不會公開。歷史學者也好,政治學者也好,所掌握的不是過時,便是很有限的資料,公眾難以評論當中政策好壞。

不過維基解密提供全新視野,因為部分可能永遠保密的檔案,亦在維基解密中公開,而且檔案也不是過了幾十年的舊檔案,而是相當新的檔案,令公眾能透明這些檔案,了解政府作出決策的思路以及掌握資訊的方式,公眾要評論一項政策好與壞時,不會流於純粹基於常識的陰謀論。這其實對推動公共政策的理性討論有好處。

洩美外交真相 幫奧巴馬一把

在美國,對維基解密文件最大反應不是奧巴馬所屬的民主黨,而是共和黨的保守派,他們才把維基解密視同恐怖組織,因為這批文件正是共和黨保守派外交和國防政策缺乏理性的有力證據。作為政府,奧巴馬當然不可能公然對維基解密叫好,只不過那些洩漏的文件,明顯對美國好戰派不利,對遏抑在中東問題上好戰那些政客而言,卻是幫了一個大忙。

維基解密的出現,可以說是互聯網政治發展史上一個里程碑,有這個連誰放料都不一定找得出的平台,政府要說謊或胡作非為前,得要想清楚日後被維基解密爆料後的政治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