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教育界無理由反對電子課本

政府在今年《施政報告》中表示,有意推廣電子課本。本來電子課本對學童健康及家長們的荷包都是一件好事,卻遭到教育界人士強烈反對。代表教育界的功能組別議員張文光指政府的政策有損學童視力。

筆者暫且不以資訊科技業界角度思考這問題,卻認為張文光的說話缺乏理據。就以筆者為例,筆者在初中接觸電腦,但在未接觸電腦前,已經看書看出近視眼。照張文光的保護視力邏輯,是否政府應該取締傳統教科書?

電子書可減輕負擔

如果真以保護學童健康的角度,電子書應該大力鼓勵。現在以英特爾 Atom 晶片為本的精簡型電腦(Netbook),如果使用 SSD 記憶體,連變壓器在內,整部電腦重量只是一公斤至一點五公斤左右,所有科目的課本連家課都可以儲存在 Netbook 中,反觀現在不少用粉紙印刷的課本,本身已經重達數百克,幾個科目的課本連家課就要學童每天背起數公斤的書包返學,到底哪種技術對學童健康的危害更大?

另一方面,有些人可能擔心用電腦會喪失執筆寫字的能力,但了解中文字本質的人都知,電腦不一定令學童執筆忘字,就以筆者慣用倉頡輸入法為例,由於現在與筆者同輩的人都沒有學好中文寫字筆順,因此學習倉頡拆碼時經常遇上麻煩。相反,使用倉頡輸入法,再配合 Netbook 的輕觸熒幕技術,只要有軟件配合,不單不會令學童執筆忘字,相反有助解決香港人寫中文字不按筆順的老問題,這肯定是好事多於壞事。

如果以業界的角度去思考,政府的電子書政策只要執行得好,是有助業界度過金融海嘯後的困局,像政府規定電子書的用戶界面,由香港公司在本地聘請本土的程式開發員開發,將為程式設計員創造不少職位,以及得到珍貴的開發經驗。同樣地,若政府的電子書要求業界按香港的人體工學要求設計,香港的工業設計師能夠參與其事,這又代表增加若干就業職位,對香港資訊科技界的發展好處是不言而喻的。

打破教科書門禁

相反,電子課本亦可以引進一些比較新穎的概念,這概念絕對有助打破教科書出版公司的壟斷。近年開始有開放教科書的概念(Open Textbook),所謂的開放教科書,就是以開放源碼或創作共享(Creative Common)形式授權的教科書,不單可以打破教科書長期以高價賣書威脅家長荷包的局面,香港學生可以更多利用歐美國家的教材,對使用英語作為教學語言的學校是尤其有利,對學生、教師都是有利無害的。

筆者希望香港教育界代表認真看待電子書對學生的好處,遠遠多於壞處,教育界代表應該了解電子書到底是什麼,以及對學生實際造成的影響,才去反對或支持政府在《施政報告》提出的電子書概念。

另一方面,政府在實行電子書計劃時必須小心一點,因為電子書涉及的商業利益相當龐大,因此,政府不要在分配資助撥款或所採取的技術時,偏幫個別與政府關係密切的科技公司,整個決策過程必須開放透明,而且能夠容許開放技術,否則電子書不單未能達到原有為家長慳錢的目標,相反造就了另一批與教科書出版商一樣賺取暴利的科技公司,這不一定是一件好事。電子書概念是應該支持,但實際將這政策付諸執行時,應該從長計議,並以開放透明為標準。

相連閱讀:
繆美詩:為反對而反對

1 則留言:

scleung 梁兆昌 提到...

eBook creates a totally new page for education. Not only it is more environmental friendly, the barrier for publishing is lowered. More people can publish good books (at home). Together with Creative Commons movement, readers will enjoy free and low cost books.

This pusch publishers to lower the price of books and add value in order to restate their original battlefield.

Because eBook is distributed via computing device, more possibility is there for multimedia content. And we all know that the biggest impact is games. Yes, the age of learning with interactive game has come.

The massive adoption will make technology more affordable. E-Ink technology is capable of delivering low power (long battery life) device with sharp image readable under sunlight. Cheung Man Kwong's worry about student's eye will be over when electronic paper is a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