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去中國化,總統府才會變好

近日台灣總統府頻頻出包的情況,已經可以用胡鬧來形容,由讓人擅闖,到百噸冷氣主機不知所蹤,到輿情簡訊洩漏,到未來版「治國週記」提早讓人下載。陳水扁還是總統的時候,沒聽過總統府運作如此不斷出狀況。

胡適曾經寫過《差不多先生傳》,描述中國人那種做事馬虎,不求認真而屢鬧笑話的荒唐狀況。現時馬英九管理一個總統府,都可以管成如此荒謬的樣子,與馬英九上台後,把中國人不求認真的態度帶回總統府很有關係。

任何公共機構,特別是大型機構,由維安控管到文件及物資管理,都應該有一套標準程序,在處理物資或資訊出入時,該讓什麼人審核,要填什麼表格,要做到什麼要求才能做下一步,有什麼要負責,全部都應該有清晰的程序,寫在文件中,而只要公務人員認真嚴格執行有關程序,就不應該會不斷出包。

問題在於,總統府內到底有沒有白紙黑字的程序,把每一件事仔細列得清清楚楚。如果總統府內部,對一切事情的管理,連標準程序和表格都沒有,或程序和表格設計得很含糊,讓個人可以自行詮釋和執行,當然是狀況不斷。在這件事上,在英國一類西方國家,議會早成立獨立委員會,查清楚到底有沒有在這方面搞好,而不是等總統府秘書向總統交報告,公眾不知到底生了什麼病。

就算有了程序,如何保證妥當執行也是問題。中國人問題是,很多時有了明文程序,但結果因沒有懲處機制,或機構文化上沒力求認真,令中國人不可能像德國人、日本人般凡事認真執行,而是沒有認真檢查清楚就隨便放行,結果就是一而再,再而三出包。像維安問題也好,以至治國週記打算以預錄週記矇混過關,若非有這種中國人的差不多先生病,怎可能會搞成這副樣子?

因此,馬如果要把總統府內管理問題搞好,他必須要在管理文化上去中國化,以歐美以至日本的認真文化來要求每一位總統府內的員工,把每一項程序都貫徹執行。問題在於,一個內裡思維文化中國得很的總統,能夠真的在這方面做到去中國化嗎?一個連自己生來有英國籍也不認的人,無視《一九四八年英國國籍法》(British Nationality Act 1948)的條文事實,筆者實在對馬總統沒有什麼信心。

1 則留言:

k 提到...

Taiwan society is known for its "情理法". Whether you are on the streets of the cities of Toi Buck or Ko Hung, or in the A Li Shan, 人情 is always more important than 法 to the police and the ju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