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甘乃威風波 泛民公投契機?

雖然筆者所認識的年輕一輩,對甘乃威「性騷擾」女助理「醜聞」主流傳媒的取態,相當不以為然,甚至擔心現時香港出現凡事道德審判的怪事。

但政治畢竟要顧及大部分人,當年輕人以外的群體都認為甘乃威與被炒女助理之間,甘乃威所做有錯時,盡管甘乃威相當實幹,在政治現實考慮下,他要辭職救黨也是形勢使然。

不過,只是甘乃威辭職是救不了民主黨的,因為甘乃威辭職後,有意爭奪他遺下港島區空缺的對手,一定把甘乃威所犯的錯誤說成民主黨的錯誤,然後把選戰設定為對泛民道德水平的信任投票。

保港島議席 候選人須重量級

泛民要守住甘乃威留下的議席,就要在候選人上作出選擇,令整個補選議題轉變,而這位候選人,如何達致議題轉變的戰略目標,那就是他們要考慮的議題。

在特首公布政改方案在即之際,泛民就容易動員支持者的戰略議題,必定爭取普選的補選公投,而借甘乃威辭職乘勢進行補選公投,在港島打響補選公投的第一仗,這是很合情合理的事。

但並不是任何一位候選人都可以參與補選,因為港島作為第一個打響補選公投戰的戰場,候選人必須極有分量,有相當大的符號象徵意義,道德操守亦無懈可擊,令泛民在港島第一戰能夠以大比數勝出,為補選公投戰鋪平道路,這樣才算是有意義。

單仲偕雖實務 惜缺普選魅力

雖然民主黨內部有聲音希望單仲偕出戰,筆者與單仲偕相識多年,他的工作能力和態度亦絕無問題,他亦有當直選議員的經驗,但以現時戰略形勢來看,由於單仲偕偏向實務,缺乏了作為普選公投戰領導者的魅力和資歷,這變了他難以完成戰略議題轉移的任務。

因此,在這場仗中,筆者對單仲偕出戰甚有保留,在缺乏一如甘乃威強大地區實力支持下,單仲偕隨時陷入苦戰之中。由2007年,陳方安生對葉劉淑儀的兩太會戰都可以看到,港島並非泛民想像中容易打的戰場。

李柱銘出戰 具民主象徵意義

民主黨港島支部有一位前任立法會議員,他個人道德操守都屬無可置疑,他在民主運動所代表的象徵意義也是人所皆知,他亦公開支持五席請辭公投戰略,那是李柱銘資深大律師。

雖然要李柱銘復出看來有點突兀,但他是現任特首曾蔭權兒子的教父,如果他的對手質疑李柱銘的人格,恐怕這同時一併質疑曾特首的眼光和判斷,而李柱銘也是香港民主運動的標誌性人物,由他領軍打港島區補選,對手就再難在候選人的人格問題上下功夫,基本上,就可以為泛民轉危為機,甚至為特首的政改方案構成壓力。而且李柱銘在泛民聲望很高,社民連和公民黨相信也會對這個決定服氣。

在政治戰略角度而言,甘乃威是否「性騷擾」女助手並不是最重要,這類羅生門事件,也非旁人能論盡當中的是非曲直。

政改戰場 可殺對手措手不及

但如果現時排山倒海而來,主要來自主流傳媒要求甘乃威辭職的壓力,最終成為泛民主派正式實施五席公投的契機,這肯定是在甘乃威政敵意料之外,日後選民會還甘乃威一個公道,而建制派隨時因這次突然而來的「戰役」,在政改戰場上被對手殺個措手不及,因此,這次甘乃威事件有不少人已經變成輸家,但建制派不見得在這次事件能因旁觀者身份而成為贏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