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中國經濟殖民地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在週三早上宣讀了最新一個立法年度的《施政報告》。台灣人應該好好研究今年香港《施政報告》,因為這份報告,正揭示了台灣一旦與中國簽了ECFA,以及讓中國學生來台灣,會有什麼後果。

今年《施政報告》最惹網民批評的一點,就是為了發展所謂教育產業,要引進更多中國學生來香港讀大學,但如果香港大學學額沒有增加,那沒能力去海外升學的香港年輕人,他們讀大學的機會又去了那裡,會否終有一天香港的大學不為香港人服務,香港人在教育上淪為二等公民?這正是陸生來台的危險之處,陸生來台是會大大擠掉台灣學生上大學的機會的,最終是扼殺台灣新生代的生機,難道這是一個愛護台灣的政府應該推行的政策嗎?

而《施政報告》另一個被批評的地方,就是香港什麼經濟產業發展政策,都與中國綁在一起,如果現時中國經濟的泡沫爆了,那香港可以往何處去嗎?而香港的經濟發展,是不是只是為了中國的經濟政策服務,而不用理會香港民生?很多年輕人,事實上沒有在CEPA得到什麼好處,相反很多這類政策實際獲利,是香港的大財團大地產商,因此,不少人譏笑這份《施政報告》是一份為地產商服務的報告。而中國的ECFA會否只是讓少數錢進中國、債留台灣的不負責任財團圖利,甚至像香港一樣,變為中國的經濟殖民地?

香港《施政報告》指出一個最爛的標準,與中國簽類似CEPA的協定,經濟上過分依賴中國都不會有什麼好下場,受害只會是我們的子孫以及基層市民。香港人沒有辦法藉公投和民主制度,阻止政府出賣民眾利益,但台灣人仍然有公投這武器,台灣人應該推動ECFA公投到底,並最終否決ECFA以及陸生來台,這才可避免重複香港悲慘的命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