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視窮人為大客 服務商機巨

本文與陳嘉怡 勰高服務創新顧問公司創辦人合著

商業機構需要在服務上創新,才能夠突圍而出,站穩陣腳。創新是二十一世紀的大趨勢,除了商業上的需要,社會創新(social innovation)更是迫切。

資源有限 社會創新更迫切

  社會愈進步,人對生活的要求便愈高,各地政府都面對市民在醫療、教育、環境,以至其他他社會福利的訴求。在有限資源下,如果只是在現有制度中想辦法以提升效率及生產力,並非上策。面對新問題,就得有新方法去達到可持續發展。再者,金融海嘯對社會的價值觀作出一定程度上的衝擊。當股東價值(shareholder value)不再成為時尚的商業用語,經濟學家也為資本主義作重新定位,商界的社會責任也變得日益重要。

  社會創新是用新的思維、新的方法去解決社會的需要,令人民的生活更美好和富足。社會創新不單是政府的責任,非政府機構(NGO)以至商界亦可推動。確實在官商民共同協作之下,才有可能加快應付時代變遷的新社會服務出現。

  當然社會創新是需要政府的帶動和鼓勵,像英國、荷蘭、芬蘭和丹麥等國家的政府,已經組成高層次專門部門,在以民為本的大前提下配合科技運用,推出嶄新的公共服務概念及方法。創新公營服務最重要的是改變公務員以「不變應萬變」的心態。

非政府機構 才能有突破

  對比起政府,非政府機構原則上可以更靈活,去回應時代的需要。但要作出突破,他們必需摒棄「資助者」的心態,用創新的思維為機構和社會創造價值。

  像Andreas Heinecke創立的Dialogue in the Dark,目的除了為世界上的失明、傷殘以及遭遇不幸人士帶來就業機會,亦藉其中一系列活動教育公眾。如失明導遊帶着一群人,在絕對黑暗的環境下進行活動,讓公眾學習使用其他感官,改變他們對殘疾及自身能力的看法,重新學習了解自己。

  又像近年相當熱門,針對新興國家貧窮人口的「微型金融」。Alex Counts(註)是2006年諾貝爾得獎者Muhummad Yunus的門生,他們共同成立Grameen Bank,為貧困人提拱銀行服務。C K Prahalad在他的書The Fortune at the Bottom of the Pyramid中,鼓勵政府、非政府組織,以至捐助者,不要再視貧困人為受害者,而是有創意的企業家,以及有要求的消費者,他認為跨國企業如果選到有效方法去服務這批人,會得到相當大的好處。事實上愈來愈多的企業,如P&G和IBM,也朝着這方向走。而更多的商學院,亦都將社會創新這個項目加入在他們的核心課程內。

  香港現時才開始提倡社會企業,社會企業一如其他新興企業,在未站穩陣腳前需要他人扶一把,有些創新理念亦需要有伯樂去賞識。而Ashoka正是以創投基金的方式,去尋找以及協助有創新意念的人,去創辦他們的社會企業。

創意工業已過時 要全民皆創

  總言之,在社會環境愈來愈複雜的情況下,單是要求政府投放更多資源、增加效率是不足夠的。政府和非政府組織更要work smart--利用社會不同持份者的資源,共同找出新的解決方案。

  因此,不只做藝術創作需要創意,做生意需要創意,提供社會服務同樣是需要創意的。創意工業這二十世紀概念其實已非常過時,香港是需要發展成為一個「全民皆創」的創新城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