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倒退的施政報告

在市民普遍沒期望下,曾蔭權在立法會議事堂讀了他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曾蔭權宣稱他這份施政報告踏實樸素,但事實剛好相反,這份施政報告令人聯想到老董年代那些充斥假大空口號的施政報告。

所提政策不切實際


在董建華年代,施政報告宣讀那刻是市民火氣集體上升的其中一個時刻,因為董建華經常在施政報告中,描畫香港在經濟依賴中國後,會有怎樣的美好前景,共產黨味道濃厚的政治口號和用字充斥在整份報告之中。有些香港人都會信董建華所描畫的前景是真的,送子女讀工程、讀中醫,結果大好青春浪費,畢業後找工作相當困難才知受騙。

而這一份曾蔭權的施政報告與董建華那些最像的地方,就是那些對六大優勢產業的政策,不是全部要向中央政府伸手要利益,以便圖利部份富商巨賈,就算有部份政策,連親建制陣營中人都看不過眼,認為不切實際。像施政報告中有關醫療和教育政策,便被政務官出身的前任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批評是不符合香港實情。

以假大空蒙混過關

曾蔭權是有豐富經驗的政務官,他上任初期也沒有這麼多假大空的東西,為何現在的曾蔭權會寫出這樣爛的施政報告,除了政府高層,包括董建華在內刻意奉迎北京的思維外,北京高層以外行領導內行,純粹為自己利益着想的瞎指導,也是這類假大空施政報告產生的原因。現時北京的政策只是想控制香港,北京眼見CEPA這類糖衣毒藥,連台灣藍營也會開始上釣,因此就加推一堆表面上促進香港經濟,事實上受益者不明的政策,而由於背後的利益不可告人,因此,必須利用假大空口號來包裝才有可能蒙混過關。

但北京沒算到的是,香港人經歷過董建華擔任特首的慘痛經歷後,對空洞的口號和政策只有痛恨,不大可能再受騙。主流傳媒的管理層或許昧於經濟利益唱好這些政策,在市民親歷其境的自然對這些政策心裏有數,因此,在互聯網的 twitter和 facebook,市民對施政報告的即時反應是憤怒和不滿,香港彷彿回到老董年代。如果下月公佈的政改方案,只是一份原地踏步的假貨方案,香港重複老董時代的循環是無可避免。

2 則留言:

田园树 提到...

我来看看

k 提到...

獨裁政權、計劃經濟、市場壟段都係同一樣嘢
冇競爭,做出來嘅都係次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