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中國不一定強

當很多港台商人和傳媒,都不斷瘋狂唱好中國經濟和政治前景,以為中國共產黨現時的畸形統治可以千秋萬世時,近日來自搜狐行政總裁張朝陽,以及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姚洋教授,分別在不同場合,表達他們悲觀的看法,而他們的警告都相當有份量。

搜狐行政總裁張朝陽,在二月三日於北京舉行一個論壇上,指出中國偏袒國有企業的體制,傳媒並無形成獨立人格,政府權力不受限制,體制亦不尋求公平,將會令中國未來發展大為受限,他呼籲中國更大程度上擁護普世價值,以及維護公平競爭,以維持中國未來的發展和競爭力,這已是一大震撼彈。

在二月四日,最新一期美國《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季刊發表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姚洋教授的文章,指中國的國有企業,已經成為一個特殊的利益集團,而社會財富分配不均,將會把中國拖進新的政治危機,他指中國只有作出更大程度的民主化,才能維持經濟增長和社會穩定。

張朝陽、姚洋都是中國社會的菁英,以往對中國現有的經濟和政治模式都多加讚許,但連他們都不得不出來要求當局限制既得利益份子對中國經濟成果的蠶食,甚至公開要求民主化,這正反映出現時中國的經濟社會危機,已經惡化到一個連中國民眾本身都忍無可忍的程度。

如果中國當局在中國自身的政改問題上,都交不出任何承諾或者成績出來,中國有可能要面對比一九八九年民運更大的政治衝擊,而由於現時再沒有鄧小平這種份量的強人,一旦出現衝突後果將會相當難以預料。

由此來看,現時港台商界那種完全依賴中國的心理,根本是一種高風險而且不負責任的政治賭博,萬一中國出現亂局,那我們可以怎麼辦?現時台灣的當政者,應該停止事事向西望的大陸思維,由只依靠中國,到改為尋求多個不同的可能性分散風險。而在軍事戰略上,台灣人應有心理準備,中國共產黨為了保住自身政權,什麼都可以幹出來,現時與中國商談任何和議都根本不切實際。

1 則留言:

ho 提到...

中國一定不強,國有企業都是高幹子弟搵錢俱樂部,以最短時間搵最多嘅錢盡最快時間離開中國o國家資產大量流走,又亙相關照,根本爆煲左都無人知o賴昌星只不過是蒼海一粟嘅替死鬼o淨睇縱容香港班地產商,官商勾結嘅共產黨領導層,巧取豪奪,吞噬國家財富,中國怎能會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