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強拍降門檻 推中產反政府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乘馬頭圍道塌樓事件的機會,將發展商可向土地審裁處申請強制拍賣的舊樓業權比例,由原來的9成降低至8成。政府以為夠票通過之際,由於反對聲音變得強烈,政府最終在功能組別5票保住下過關。

政府以為法案通過便天下太平,但事實並不如此,由葉劉淑儀與泛民主派結盟反對議案,到陳茂波、梁美芬突然轉為支持涂謹申修訂案,可以看到這次政府幾乎得罪以往港島北部,以及九龍何文田、九龍塘等地區為主的香港中上階層,日後對香港政局影響不會比五區公投為低。

強拍多涉豪宅區 中產受威脅

這次轉立場的建制派中,工聯會由於支持者多集中馬頭圍、新蒲崗等舊樓地區,完全為政府保駕護航難為工聯會會員接受,他們轉變立場可以理解。但葉劉淑儀高調反對、陳茂波、梁美芬等轉變立場,又所謂何事?

由發展局於去年7月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呈交的文件CB(1)2260/08-09(01)所見,過往成功引用法例強行拍賣的地盤,除了尖沙咀嘉利大廈五級大火災災場,以及華蘭路萬邦工業大廈,大部分強制拍賣的地區都是港島西半山、大坑、跑馬地、北角半山、灣仔和銅鑼灣地等豪宅地段,住在這些地區的人,相當多是香港的中上階層或專業人士。相反,馬頭圍、紅磡等地區根本未有引用強制拍賣的例子,在九龍成功申請強制拍賣的兩宗案例,一宗在九龍塘,一宗在太子道西何文田段,都是與港島北部相若的豪宅區。

畸形政制 功能組別難保利益

由於過往強制拍賣都以底價成交,而且底價與市場有相當大的距離,換言之,現時居於上述地區的中上階層財產,明顯會受到這次修例威脅,如果他們拒絕接受地產商的收購價,隨時可能被迫賤價賣樓,因此,這次在專業及中上階層的反對聲浪相當大。而梁美芬的票源包括何文田和九龍塘地區,葉劉淑儀的票也來自港島北半山一帶,羅便臣道、西摩道、麥當勞道等地,也有大批會計師聚居,這是陳茂波不可忽視的,因此如果他們不採取任何行動,恐怕他們選舉勢必遇滑鐵盧。

但這次林鄭月娥局長強過法案的最大副作用在於,不少中上階層發現,原來功能組別不單未能保障他們利益,相反,由於分組點票和功能組別,令泛民和葉劉淑儀聯手的修訂案全部無功而還,連最溫和的涂謹申修訂案都被否決,令他們重新思考,現時的畸形政制不單會令八十後反高鐵,更可能會威脅每一個人的投資和私有財產。

在中國歷史上,滿清政府之所以最終完全失去支持,除了皇族內閣令立憲派失望外,滿清政府強收四川、廣東、湖北、湖南一帶鐵路作向外借債之用,侵害了各地士紳的投資權益,令不少士紳組織保路同志會,觸發四川保路風潮,最終由於清政府投放大量軍力與四川保路軍決一死戰,導致湖北防務空虛,以及後來辛亥革命的成功。這次強過舊樓強拍比例事件,林鄭月娥與製造香港版保路同志會有何分別?

「強過」法案 半山也成菜園村

本來有不少年輕專業人士和金融界中人,在《城市論壇》與維園阿伯硬碰,已經反映激烈反政府的人當中,不乏位處中上階層但看不過眼的人。這次林鄭月娥無意中將大批中上階層的人趕進這個陣營中,連半山都變成翻版菜園村時,筆者相信這次強過法案的結果,已經遠超港府的承受能力。

延伸閱讀:
繆美詩:全港都是菜園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