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IT鎖國 違改革開放宗旨

近日中國與美國之間,在互聯網產業問題上爭拗日漸升級,先有Google因無法忍受中國當局要求過濾搜尋內容,之後有著名主機代管公司GoDaddy,指中國黑客屢次攻擊他們客戶的主機,以及不容許GoDaddy繼續代辦中國網址登記服務。又有Network Solutions公司,另一間主要從事網址登記服務公司,又宣布早在去年12月,已經不做中國網址生意。

中國在互聯網世界上,與主要的參與者關係急劇惡化,這背後到底發生甚麼事?

在日本江戶幕府時期,由於幕府不想歐洲各國基督教教士在日本傳教,在1616年開始鎖國政策,禁止中國、荷蘭、朝鮮、琉球四國以外商船與日本進行貿易,更曾殺害要求開國的葡萄牙使節。

中國對Google的不客氣態度,以至禁止GoDaddy繼續成為中國網址的代理商之一,思維方式查實與江戶幕府搞鎖國政策相當類似,就是防止西方國家的思維方式,有機會透過互聯網影響中國。

特別近年中國的吏治敗壞,維權運動此起彼落,而有不少維權運動都是利用互聯網動員以及散布消息,對於以維持政權比甚麼都重要為主要方針的中國而言,他們雖然不能正式鎖國,但可以濫用防火牆的功能,以及各式各樣的法律工具,只容許中國當局能夠控制的公司,或少數能與中國充分合作的外資公司參與互聯網市場,這與世界貿易自由開放的大勢背道而馳,稱為IT鎖國並不為過。

限網絡市場 如江戶幕府鎖國

而禁止GoDaddy以及其他外資公司從事網址登記業務,更凸顯IT鎖國的特點,皆因網址登記與外國公司在華的運作攸關,亦涉及如何防止自己擁有商標的網址,被中國其他人搶註的問題,現時中國負責統籌網址註冊的機構CNNIC對外國人註冊中國網址設下諸多限制,當中的鎖國思維亦不言而喻。

在日本德川幕府決定鎖國時,也不是完全封鎖日本的對外連繫,當時幕府也容許中、荷兩國商人在長崎出島(見知識庫)與日本人貿易。

就算在韓戰爆發後,聯合國制裁令導致世界各國對中國禁運,中國變相被鎖國時,香港也成為中國與西方對外接觸窗口一樣。

而在中國IT鎖國後,由於香港特殊的憲政地位,受一國兩制的《基本法》保障,採用自己的法律制度,不受中國法律制度的約束,不少大型IT公司都會選擇以香港作為根據地,中國亦需要香港這扇窗口,否則只會拉遠中國與世界的距離。Google選擇香港作為中國搜尋服務新的家並非偶然,這是有其戰略考慮。

倘廿三條立法 香港或也被鎖

問題在於兩點,首先中國一直巧妙地利用「境外」這個奇怪法律概念,來處理中國與香港之間的身份關係,如果中國不用CEPA給予香港IT界從業公司國民待遇,香港公司所受的待遇並不會比Google好得多,或只有一些與中國官員關係良好的公司有機會分到利益。

另一方面,《基本法》廿三條本地立法一直是懸在香港頭上的一把刀,部分親北京政客在五區公投的言論,「全民起義」作出廣告口號都好像犯了彌天大罪一樣,大家可以想像到日後《基本法》廿三條立法,不會有比葉劉淑儀擔任保安局局長年代的版本好,屆時香港這個特殊「港口」亦有可能被鎖掉。

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中國已不是身處江戶幕府的年代,以為鎖國可以穩定政權的想法實在此路不通,只有把北韓搞得一團糟的金正日才有共鳴,亦違背鄧小平開放改革政策的宗旨。如果中國願意懸崖勒馬,不要搞得導致中美貿易戰,這才是造福蒼生之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