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IT巨頭 撤離中國

在過去一週,美國多個IT巨頭紛紛傳出出走中國的消息,最轟動的是Google,他們把中國搜尋業務完全搬到香港去。美國主機出租巨頭GoDaddy,以及網址登記業上的老大哥Network Solutions,在國會指控中國在網址登記上的無理做法,而戴爾(Dell)亦傳出,正考慮改向印度採購。

這四個巨頭,分別代表美國資訊業界不同領域的領導者,震撼是不言而喻的。雖然四大巨頭離開原因各有不同,但由巨頭爭相離開背後的一些原因,對台灣不少仍然迷戀中國的資訊科技業者,不無啟示。

首先,這四大巨頭都曾直接受到中國方面的壓力,要求當鎮壓人民的幫凶。像Google曾經要按中國政府要求審查搜尋結果,Dell差點要在當局壓力下在新機安裝綠壩花季護航軟件,而GoDaddy及Network Solutions都被要求收集中國網址登記人的相片和個人資料。台灣企業作為民主國家的企業,應否繼續去當中國鎮壓人民的幫凶?

另一方面,戴爾考慮改向印度採購,也有現實上的考慮,由於中國西南五省大旱災,水電無法發揮應有作用,中國南方出現缺電狀況,廣東省也要向香港購買剩下發電量應急。而旱災亦會引發糧食價格急升,帶動通脹,最終導致勞工成本大幅上升,這樣生產成本不單高,而且相當不穩。

因此,台灣公司無論由維護民主自由的角度,還是考慮營運穩定性的角度,都不應再把廠房搬到中國去,現在登陸只會吃虧還要背負上惡名。現在台灣廠商應該像戴爾,以至日立LG等大廠一樣,把目光投到東南亞以至印度等比較民主的國家,既可以賺錢,又可以保住清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