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對中退讓沒好下場

在台灣ECFA的討論中,有人對中國仍心存幻想,認為在ECFA以至其他問題上向中國做出退讓,便能為台灣換取一定好處。對於這些心存良善幻想的人,筆者請他們看看香港政改爭論中,溫和民主派如何陷於裡外不是人的困局。

在香港特區政府把沒有任何改革可言的政改方案,向公眾做出諮詢時,香港老牌反共政黨民主黨,與新興的社民連線和公民黨出現意見分歧,公民黨和社民連線主張將香港政治前途付諸公決,由於香港沒有《公投法》,所以五位立法會議員辭職搞變相公投。而民主黨就反對公投,還牽頭成立終極普選聯盟,希望以溫和姿態,爭取中國和特區政府同意更快民主步伐。

而一向拉一派打一派的北京當局,就藉這個機會,一方面會見終極普選聯盟成員,裝著願意與溫和泛民主派成員尋求共識,另一方面,就不斷抹黑社民連線、公民黨,甚至不是公民黨和社民連線成員的年輕社運參與者,意圖分化支持民主各派系支持者。溫和派一直都以為,特區政府最終會把一個有明確改革路線圖和時間表的方案,交到立法會表決。

四月十四日政府公布的政改方案,與原先諮詢文件那個分別不大,溫和民主派雖然期望落空,但特區政府亦實在低估民主黨中人的政治堅持,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律師很快便表明,如果政府不作任何讓步,他們會否決掉政改方案。溫和民主派受了支持者猛烈批評,但得不到任何實質的成果。

因此,對中國這種沒有任何政治道德倫理可言的對手,唯一的做法就是堅守強硬立場,以戰迫和。因此,在ECFA以及相關話題上,一廂情願地退讓只會兩面不討好,激怒中國不見得有壞處,反而有機會得到更多。而香港的實例,可否對台灣人有點啟發?

1 則留言:

zoiifay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